人民網>>財經

李毅中談“中企全球化挑戰”:美國對我高新技術產業壓制

2013年09月09日11: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李海霞)“美國專門設立了海外投資委員會,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對跨國投資進行審查。”今日,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前工信部部長李毅中在廈門參加國際投資論壇分論壇時表示,“美方的目的是保護本土的行業,這個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隱含著對我國高新技術產業的壓制。”

李毅中分析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主要風險。他認為,與我國企業加快走出去相伴隨是境外投資風險呈上升的趨勢,特別是社會安全風險,法律法規風險,項目投資風險,技術風險、市場風險以及中外員工融合等方面都存在著風險。

首先是社會安全風險。近年來不少中國企業由於受到當地沖突的影響,在高風險地區的投資遭受到一些挫折,甚至在少數國家曾經發生過人員的安全受到威脅,還導致發生傷亡的事件。“高風險地區安全面臨很多的問題,但是往往又是具有比較好的商機,那麼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李毅中認為,首先要對當地的投資風險特別是潛在風險要有足夠的調查和分析,如果發現企業難以控制和化解潛在的風險,應當理性的決定是不是還要在這些地區投資,這個一定要慎重。一旦決定和實施在這個地區投資就一定要按照商業行為准則做事,與當地交往要防范一些不合法的做法,要做到合規經營,要與地方的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地方組織建立合作的關系,進行社會責任的投資給當地民眾帶來利益。

此外東道國的穩定情況以及國與國之間政治、經濟的關系,比如匯率的變化、社會的動蕩等等,都會對我們企業走出去產生深刻的影響。企業在風險管理中應當對此做出預判。但是這些事情有些超過了企業的操控范圍,所以還應該依賴於政府要發揮作用。政府要告知企業有關東道國的經濟、政治、社會的狀況,指導和幫助企業與東道國相關的機構辦理事宜,遇到困難的時候要盡量給予疏通,發生問題的時候要予以交涉,以保障企業的合法權益和人身的安全。

第二是法律法規和制度的風險。某些跨國並購和投資項目可能會涉及到這個國家的經濟、社會,東道國的政府對這些投資往往比較慎重,尤其是涉及到一些重要的行業和關鍵領域往往會對並購方、投資方嚴格審查,這也是在情理之中。但是有些情況我們也應該加以分析,比如美國專門設立了海外投資委員會,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對跨國投資進行審查。我國的華為、中興、三一重工等均被或者曾被拒之在門外。“其實真正的原因我說的直截了當一點,由於華為、中興的技術實力已經相當強了,他們或者已經成為美國企業的競爭對手,美方的目的是保護本土的行業。這個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隱含著對我國高新技術產業的壓制。”

第三是項目投資風險。在走出去並購或者投資項目的時候由於目標企業和目標資產、目標項目離我們很遠,因此我們進行考研要做更多的工作。比如說目標企業的所有者權益、債權債務的關系、經營管理的情況、財務狀況,以及這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社會對他們的評價等等,這些情況我們並不是太了解。還有說目標投資項目的資源、市場、地理位置、交通、社會環境等情況我們也不是太了解,考察起來難度都比較大,所以在風險管理體系中要足夠的重視。基於不同的會計准則和貨幣兌換因素,我們對企業資產進行評估的時候,或者對項目投資的收益進行評價的時候可能存在較大的偏差,這就要用國際通用的會計准則來進行評價。

在項目融資中往往還存在著操作風險、信用風險、匯率和利率的風險。所以單一的融資方式不僅加重了我們的財務負擔,而且會帶來一些財務風險。在跨國投資中還要注意技術風險和市場風險,企業選定的項目應該使用自己的強項和主業,在採用先進技術的同時尤其注意技術的實用性和可靠性。

第四是文化的融合和整合的風險。企業跨國並購以后需要對兩個企業進行整合,新項目從工程、設計、建設一直到投產也都需要和當地的機構、人員打交道,由於不同的文化背景、心理狀態、員工人事的整合和融合等等都相對比較困難。企業長期形成的理念、思維和方式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如果處理不當,往往會造成內部不協調,甚至造成人才的流失。

2013國際投資論壇8日上午在廈門會展中心舉行。今年的國際投資論壇由中國商務部和中國中央電視台共同打造,聯合國貿發會議首次參與協辦,主題聚焦“全球價值鏈重塑與創新發展”,除主旨論壇外,還設置了“現代服務貿易與全球投資”、“國際投資吸引力”、“創新驅動與新一輪產業革命”、“中國企業全球化機遇與挑戰”4場專題論壇,林毅夫的“國際投資新格局——經濟持續增長應借力投資”、維克托的“大數據時代下的投資藍海”兩場個人專場及一場投資專家沙龍。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