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鄭若驊: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採用"先調解、后仲裁"程序

2013年09月25日17: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薛白)今日,由中國銀監會和世界銀行主辦,中國工商銀行協辦的銀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若驊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鄭若驊說,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的使命是提供獨立的、公正的“先調解、后仲裁”的糾紛解決程序,從而為香港金融機構及個人客戶間的經濟糾紛。

鄭若驊指出,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願景有兩個:一是致力於成為香港金融業糾紛解決領域的領導者﹔二是希望進一步加強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希望我們能夠和金融業界的利益有關者共同努力來鞏固這個地位。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定要很好地處理好糾紛的解決。

鄭若驊介紹,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採用的G20發布的高級原則。鄭若驊說,首先要確保機構的獨立性以及程序的獨立性。不參與任何正式的調查,也不參與具體的檢查。如何進行個人消費者投訴的備案或者如何進行雙方調解呢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則,通過仲裁和調解能夠讓消費者感覺到非常舒適、非常友好的解決他們之間的糾紛。其次,要具有便捷及可獲得性,首先成本要控制好,使得消費者可以獲得調解中心的服務,與此同時為消費者提供便捷性的服務,包括收費、仲裁服務、調解服務都要實現便捷性、可及性。

鄭若驊說,香港金融糾紛調解中心的宣傳的力度很大,通過電視和廣播來宣傳機構。通過一段時間的宣傳,機構就接到很多電話咨詢或者向機構提出投訴,有的已經獲得了解決。有的可能是一般性投訴,並不是具體的案例。有的只是一般性的宣傳活動和項目就可以幫助提高調解中心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