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信用卡風險早防范

王俊丹

2013年09月26日08:00    來源:解放網-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信用卡風險早防范

    近些年,信用卡安全問題頻頻曝光,詐騙和防騙就像一場名為“魔道”之爭的游戲,銀行和持卡人都希望能夠戰勝惡魔順利通關。

  那麼,作為持卡人,你是否了解銀行如何控制信用卡風險,是否清楚自己怎樣做才能有效避免風險?今天,我們要說說關於信用卡安全風險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盜刷風險如何產生

  “信用卡風險主要還是源於用戶的不良用卡習慣。”建設銀行信用卡中心風險處負責人說:“持卡人不注意保護卡片信息,信息不經意流出去,被有心的騙子利用了。”

  在芯片卡推行以前,銀行信用卡多為磁條卡,磁條卡的安全性低,刷卡后信息容易被測錄。最常見的卡片復制騙術是利用銀行ATM或商戶POS機測錄卡片信息,再從旁偷窺持卡人輸入密碼,從而復制卡片。

  還有一種相當於用戶信息被動泄露,許多用戶會選擇在常用的第三方支付網站上保留自己的卡片信息,這並不安全,信息被售賣的情況時有發生。

  銀行監控異常交易

  “陳先生,您好,請問在2點多的時候,您是否用過建行信用卡在境外的網站進行了4000多港元的交易?如果是的話,沒問題,只是和您確認一下。”筆者在建行信用卡中心聽到監控人員正在通過電話核實信息。

  晨報的讀者在使用信用卡消費后,可能也接到過類似的核實電話,它屬於銀行信用卡中心的常規操作之一。

  在銀行的后台,有一個進行風險監測的決策引擎。每個用戶都有自己的消費習慣,這些歷史交易習慣會被電腦記錄下來,一旦發生大的變化,引擎就會發出警示信號。看到報警后,監控人員便會通過時間、地點等進行二次判斷,確認異常就會撥打電話向持卡人核實。“以建行為例,我們一年監控到的潛在風險大概有10萬條,但這些並不全部指非本人交易等欺詐行為,許多都是本人刷卡,只是偶爾違背了慣有交易習慣。”建行總行市場部經理周捷表示:“如果卡片交易確實非本人進行,我們會停止此筆交易,同時為用戶更換新卡。”

  據了解,除建行外,工行、招行等都有類似的高風險動作干預系統,以及時干預或終止欺詐交易。

  持卡人要保護個人信息

  “防范風險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辦法,那就是保護好個人信息。”建行信用卡中心風險處負責人建議:“最好個人信息隻有自己知道,喜歡在網絡上晒小物件的持卡人,一定注意不要將帶有卡片信息的照片發入網絡。”

  另外,刷卡時不要讓卡片脫離自己的視線,而喜歡網上支付的消費者一定要小心甄別釣魚網站。招商銀行(600036,股吧)信用卡部工作人員建議,如果自己的親人要使用信用卡,可以辦一張附卡,最好不要直接將自己的卡給予使用,避免不必要的損失。

  通常銀行會為持卡人提供失卡盜刷保障,此保障多限定為沒有設置密碼的用戶。這項同名業務幾乎全部銀行都有開通,保障時間(48-72小時)和額度(普卡多為5000元,金卡10000-20000元不等)各行會有不同。但周捷認為,盜刷保障並非萬無一失,“還是設定並使用密碼比較安全。”招行工作人員則認為,兩者各有利弊,如果卡片丟失,設定密碼的能有效避免財產損失風險,但平時刷卡時則要注意保護密碼安全。

  目前,國內新發行的信用卡都兼有芯片和磁條,相對磁條卡,芯片卡不易被測錄復制,比使用磁條安全性提升許多。持卡人使用芯片卡時需要提供PIN碼,某種意義上表明信用卡使用密碼將成為未來趨勢。

(責編:達昱岐、楊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