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石廣生:中國對外貿易發展呈現出早慧而晚熟的過程

2013年09月25日19: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石廣生。
原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石廣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李海霞)今天上午,《中國對外經濟貿易改革和發展史》新書座談會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行。該書主編、原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石廣生出席座談會並表示,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西方大國用幾百年走過的路,實現了跨越式大發展。

石廣生說,在相當於長的時間內,中國曾經是全球經濟貿易最為發達的國家。早在10世紀的宋代,中國的GDP已佔世界的1/3。“然而,進入工業革命時代后,這個如此早慧而發達的貿易大國,在經濟和貿易領域中漸漸地被世界市場遠遠地甩在身后。”

石廣生在座談會上介紹,“本書按照隻寫史、不寫論的原則撰寫,把論証、評價、結論等空間留給讀者。本書不同於個人的回憶錄,可作為高校外經貿專業的翔實教材。”

商務部部長助理張向晨表示,中國的對外經貿事業經歷了曲折而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昔日的閉關鎖國、外貿主權旁落、長期入超和不等價交換已成為塵封的歷史,中國如今已經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和外匯儲備國,以開放促改革成為舉國共識。

張向晨認為,本書以實事求是、秉筆直錄的風格,記錄了中國外經貿事業的發展道路,具有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據介紹,《中國對外經濟貿易改革和發展史》共分八章,採取編年體與敘事體相結合的方式,以中國外經貿改革和發展變遷為主線,對不同時期的外經貿的發展成就、體制改革、政策措施進行了梳理和介紹。

該書的前五章分別介紹了中國對外貿易的歷史發展與演變(1949年以前)、新中國對外經貿發展(1949-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對外經貿改革與發展(1979-1992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目標下對外經貿改革與發展(1992-2001年)以及加入WTO后對外經貿改革與發展(2001-2011年)。六至八章是三個專題篇章,分別介紹了中國“入世”談判歷程、中國對外經濟技術援助、中國會展業及電子商務。

座談會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施建軍主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夢奎、中國人民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熊光楷、天津市原副市長王述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秘書長於友民、商務部部長助理張向晨、全國人大財經委法案室主任龔繁榮、人民出版社社長黃書元、南開大學副校長佟家棟、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林桂軍等人出席座談會,並就中國外經貿建設與發展發表了精彩觀點。

(責編:李海霞、李洪濤)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