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征收交通擁堵費應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

2013年09月26日13: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 喬雪峰)9月26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梁曉安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征收交通擁堵費是關系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大政策,有關城市、部門一定會深入系統地研究,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科學制定規劃和方案。

梁曉安指出,為了切實改善空氣質量,近日國務院發布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北京市也啟動了清潔空氣五年行動計劃。機動車排放是最重要的空氣污染源之一,而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更加劇了污染排放。所以,國家和城市人民政府的行動計劃裡都涉及交通運輸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其中也包括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擁堵費政策。

梁曉安表示,近年來,為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壓力,改善城市空氣質量,國內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做了很多的努力,應該說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方面大力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和公交出行分擔率,確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統中的主體地位。據測算,運送相同數量的乘客,公共交通與小汽車相比,可節約能耗80%以上,節約道路資源90%左右,減少污染物排放80%。另一方面,積極探索實施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比如北京實施了搖號、限行,上海實施車牌拍賣,提高小汽車使用成本,降低小汽車使用強度,鼓勵更多的公眾選擇公共交通出行。

總的來講,推進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既需要各級政府和相關行業部門採取綜合措施共同努力,也需要廣大公眾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作為交通運輸部門,我們將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指導意見》為契機,加快推進公交都市建設,認真組織開展“公交出行宣傳周”活動,不斷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努力為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改善城市空氣質量作貢獻。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