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今年全年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將達1.5萬億

2013年09月26日13:1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 喬雪峰)記者從9月26日舉行的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繼6、7月份企穩回升后,8月份回升勢頭進一步鞏固。交通運輸經濟將繼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為國家經濟平穩運行作出積極貢獻。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梁曉安表示,受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總體向好帶動,今后幾個月客貨運輸需求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預計全年公路水路客運量增長5%左右、貨運量增長10%左右,港口貨物吞吐量全年增長9%左右,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在1.48萬億元到1.5萬億元左右,增長3%左右。

具體來說,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客運平穩增長,高鐵優勢繼續顯現。8月份,鐵路、公路、水路完成客運量33.4億人次、旅客周轉量2716億人公裡,同比分別增長6%和5.9%。其中鐵路客運量同比增長11.1%,高出去年同期5.1個百分點﹔公路客運量同比增長5.8%,比去年同期下降1.4個百分點。

二是貨運較快增長,鐵路貨運增速加快。8月份,鐵路、公路、水路完成貨運量38.3億噸、貨物周轉量15154億噸公裡,同比分別增長10.5%和7.3%,貨運量連續3個月保持10%以上的增長速度。其中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7.3%,在7月份實現今年首次正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加快。

三是港口生產延續向好態勢。8月份,規模以上港口貨物吞吐量、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分別增長12.6%和16.1%,比上月加快0.4個和4個百分點。這個較高的增長速度既有經濟形勢趨好的帶動,也有去年8月份增速基數較低的影響。

四是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增長但增速回落。8月份,鐵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865億元,同比增長3.3%,增速比上月放慢5.1個百分點,這主要是受去年明顯的“前低后高”增速基數影響。其中鐵路完成投資515億元,同比增長12.6%﹔內河水運建設完成投資40億元,同比增長18.2%﹔公路完成投資1236億元,同比增長2.9%。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