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行:國慶期間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將暫停運行

2013年09月26日13:19    來源:中國人民銀行網站    手機看新聞

為滿足銀行業金融機構、金融市場、企事業單位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跨行支付需求,適應信息化系統生命周期的客觀要求,人民銀行計劃於2013年國慶節假期期間組織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對目前運行的大額實時支付系統、小額批量支付系統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進行升級,並遷移支付系統處理中心。屆時,小額批量支付系統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將暫停運行。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小額批量支付系統自2013年9月30日16:00至10月6日8:30停運,計劃10月6日8:30開始試運行、10月8日8:30正式運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自2013年9月30日16:00至10月7日16:00停運,計劃10月7日16:00開始試運行、10月8日8:30正式運行。

小額批量支付系統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停運期間,不受理各銀行機構發起的跨行支付業務,企事業單位或個人通過商業銀行營業網點、網上銀行等渠道發起的跨行匯款業務將延遲至支付系統開始運行后處理。

二、由於人民銀行支付系統處理中心整體遷移,需要全國各銀行業金融機構配合完成相關操作,為確保新系統成功切換上線運行,本次支付系統停運時間比以往例行維護窗口的停運時間要長一些,會給廣大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公眾辦理跨行支付業務帶來不便。請廣大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公眾予以理解,並根據自身經濟活動情況和實際需要,提前、妥善做好相關跨行支付業務安排。

(一)2013年9月28日至30日,小額批量支付系統暫停受理銀行業金融機構發起的各類借記業務,以便於進行數據遷移。對於計劃在9月28日至30日辦理跨行代收業務的企事業單位,建議及早與開戶銀行聯系,妥善安排業務處理的時間。

(二)企事業單位或個人如需在國慶節假期期間辦理跨行大額支付業務,建議提前與開戶銀行聯系,可以在國慶節假期之前通過銀行匯款,也可在國慶節假期期間通過票據等其他方式支付。

(三)個人客戶如需在國慶節假期期間辦理跨行支付、匯款等業務,可通過商業銀行自助服務終端、銀行卡支付渠道以及其他支付、清算服務機構的網絡支付或便民支付渠道辦理,也可向開戶銀行咨詢,採取其他適合的替代方式辦理。

三、小額批量支付系統和網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統運行后,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可以正常受理跨行支付業務。如出現異常情況,人民銀行將會同相關商業銀行及時處置,同時啟動應急預案,盡快恢復正常,最大限度地減少對企事業單位和群眾的影響,並切實做好相關服務與解釋工作。(完)

(責編:李棟、譚樹森)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