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騰訊購搜狗一事 商務部“正依法對有關情況進行核實”

2013年09月26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相關閱讀:反壟斷審查應當介入騰訊收購搜狗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薛白)25日下午,針對有關騰訊收購搜狗的相關問題,商務部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我們正在依法對有關情況進行核實。”

17日下午,搜狐和騰訊聯合宣布,騰訊向搜狗注資4.48億美元,並將旗下的騰訊搜搜業務和其他相關資產並入搜狗。商務部研究院外資研究部主任馬宇在接受人民網財經頻道採訪時指出,由於收購可能涉及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中關於經營者集中的壟斷行為定義的相關條例,此種行為應該向商務部反壟斷局報批。

馬宇指出,為了明確經營者集中的申報標准,根據《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國家對經營者報批標准有明確規定,經營者達到標准的,應當事先向國務院商務主管部門申報,未申報的不得實施集中。

人民網未能確認相關交易是否已向相關部門申報,商務部未對是否已收到騰訊、搜狐等相關方的申報材料表達意見。

騰訊2013半年財報顯示,其二季度收入高達人民幣143.845億元,上半年總收入達到279.321億元。

根據披露信息,相關協議簽訂為騰訊控股全資擁有附屬公司-THL A21 Limited與搜狗、搜狐search等相關方之間簽訂。騰訊控股、搜狗等等都是開曼群島注冊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

北京市東易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在接受人民網財經頻道採訪時指出,想要通過海外注冊公司規避《反壟斷法》的理由並不成立。

根據騰訊方面發布的消息,騰訊與搜狐將共同研發、聯合推廣和全面整合雙方的產品和服務,並將在搜索技術、用戶研究及數據挖掘等領域中進行深入合作。搜狗將向騰訊旗下PC和移動社區中龐大的用戶群提供包括搜狗輸入法和搜狗搜索在內的業內領先產品。

此次交易市場主要的注意力在搜索領域,但其相關交易涉及到了互聯網領域的多個市場。根據騰訊CEO馬化騰的表述,新的搜狗公司將更加強化部分領域的壟斷。在輸入法領域,搜狗處於壟斷地位。搜狗王小川認為,搜狗輸入法已經佔據領先位置,目前很難被撼動。據《北京晨報》報道,搜狗輸入法份額已經擴大到87.81%。騰訊旗下的輸入法產品並入之后,市場將更加集中。業內認為,輸入法地位比較獨特,在雲計算的架構下,用戶所有錄入的信息,都有可能被輸入法提供商獲取,將會引發信息安全問題。

人民網財經頻道將持續關注事態發展。

(責編:薛白、譚樹森)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