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廖岷:自貿試驗區銀行主要面臨四大風險

2013年09月29日22: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9月29日電 (記者 賀霞)今天下午,上海銀監局局長廖岷在自貿區情況說明會上透露,自貿試驗區內的主要風險包括流動性風險、國別風險、市場風險和交易對手風險四大風險。而所有進入自貿區的銀行業金融機構,在展業的時候應滿足銀監會現有所有審慎風險監管要求。對銀行業金融機構在自貿區的重點風險監管,很快就會有一些相關的制度或要求出台。

廖岷說,對現有的審慎監管指標,比如關於存貸比、流動性風險監管指標都會根據區內機構展業的實際情況做調整。

另外還會建立針對自貿試驗區內銀行業金融活動相適應的特色監測報表體系,同時對於這些報表的內容、報送的頻率和監測的頻度都會做適當的安排和調整,以此更好地推動區內的商業銀行做好風險管理。

更重要的是,對區內的商業銀行銀行業監管部門和銀行業機構多次探討的共識是,自貿試驗區內的主要風險包括:流動性風險、國別風險、市場風險和交易對手風險四大風險。像這樣一些風險,銀監會都有審慎的監管指標或者要求。各家銀行在區內開展業務的時候,要針對這些風險建立好防范的相關制度、流程和標准。另外區內的銀行還要建立有效的跨境風險防范機制,要防止境外的風險傳染和跨境業務風險的傳遞。

監管部門和銀行要緊密合作。這實際上也是宏觀審慎監管和微觀審慎監管、機構監管和功能監管、審慎監管和行為監管的一些原則和要求,我們將在自貿試驗區內豐富和完善。比如說我剛才通報的離岸業務,就是各家機構制度先行。離岸業務對非居民的征信調查以及貸后管理對各商業銀行都是全新的領域,怎樣做好這方面風險管控很重要,需要金融機構的微觀基礎做得非常扎實。

再有,監管相關要求要非常清楚。

另外,在區域內讓銀行業金融機構充分使用區內的各類信息系統,使得商業銀行更好地控制區內展業相關風險。

今天上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首批入駐自貿試驗區的11家金融機構名單揭曉,中農工建交五大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上海銀行、交銀租賃,以及花旗銀行、星展銀行共11家金融機構獲得准入批復。

(責編:夏曉倫、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