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黑車司機忽悠外地游客:想去頤和園卻被拉到紫竹院

2013年10月08日15:5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一撥撥游客來到紫竹院公園北門的水上游售票窗口,疑惑地掏錢買票。原來,進入十一長假,不少外地來京的游客慕名去頤和園游玩,不承想被黑車司機忽悠。這些黑車司機先是坑了游客的打車錢,然后再將他們拉到紫竹院公園北門,謊稱這裡的游船碼頭就是頤和園的碼頭。記者在採訪中看到,這處位於紫竹院公園北門的水上游售票窗口沒斷過客流。

  公園現場

  黑車司機四處攬客

  昨天下午3時,記者來到了紫竹院公園北門,此時的水上游售票窗口處聚集著五六名准備去頤和園參觀的游客。記者注意到,與北門旁旅游中心門可羅雀的情況不同的是,水上游售票窗口處接連不斷地有人領著游客前來購票:“就在這兒買票,上船就到頤和園了。”不少買票的游客都是外地人,記者看到,售票窗口的上方貼著套票的價格,這套價值70元的票包括船票和頤和園公園的門票,老人和學生票相對要便宜一些。

  在紫竹院公園北門不遠的馬路上不時有私家車停靠。車門一開,司機便領著兩三個游客、甚至五六個游客直奔水上游售票窗口。記者趕到時,一位身穿藍色條紋短袖T恤的中年男子招呼著身后的5名游客:“咱們到頤和園了,就在這兒買票。”而另外幾名梳著小平頭的黑衣男子也不時從公園門口進進出出,帶著已經買好了票的游客往游船碼頭處走。

  不少外地游客到了紫竹院公園北門后,聽從黑車司機的安排乖乖掏錢買票,但也有一些游客嫌貴。其中三名看上去20多歲的小伙子打量了套票的價格后,嘀咕了一陣子,扭頭就往外走。“別走啊,這票價已經算是很便宜的了。”看到這種情況,帶著他們過來的黑車司機急忙游說:“你想這船可是直接開到大黃鴨附近的。”盡管司機巧舌如簧,可三名小伙子似乎不為所動,司機見狀隻好悻悻離去。

  在距離售票窗口不遠處,就是紫竹院公園的游客中心,記者注意到一名工作人員正站在外面值勤,面對不斷被黑車司機忽悠到窗口買票的外地游客,她並不理會。隻有當游客主動問起這是哪兒時,這名工作人員才會小聲地來一句“這裡是紫竹院公園”。

  游客抱怨

  每人被宰一百多

  居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告訴記者,這種情況進入十一長假就出現了。而且,北門的售票窗口處幾乎天天都有黑車司機和外地游客發生爭吵。

  王先生回憶,前天下午,一對東北夫婦攔住了正在公園裡遛彎的他,打聽如何去頤和園。當時還有一名黑車司機站在兩名游客身旁,為了避免沖突,王先生壓低了聲音讓兩名游客跟著他出公園,往地鐵站走。

  一路上,這對夫婦告訴王先生,他倆是在圓明園打上了一輛黑車,當時和司機說好要到頤和園,沒想到拉到地方后,卻發現還要再坐船去,因此夫婦倆起了疑心。“我一聽這話,都氣樂了,圓明園離著頤和園多近啊,要是打正規出租車,也就20塊錢。”王先生說,黑車司機找這對夫婦要了80元打車錢。等到了紫竹院公園北門售票窗口后,因為人多,黑車司機熱心地去幫夫婦倆買票。“一個人100塊錢,這簡直就是搶錢啊。”幸虧夫婦倆眼尖,看到了窗口處貼出的真實票價,他們不再相信黑車司機的話,攔住了王先生。當得知從紫竹院公園到頤和園的距離是9公裡,而從圓明園到頤和園的距離也就4公裡時,這對外地游客也很氣憤。

  市民呼吁

  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對此治理

  王先生猜測,之所以黑車司機會這麼明目張膽地把人拉到紫竹院公園北門,是因為公園北門沒有寫公園的名字,這才讓黑車司機有可乘之機忽悠外地游客,說這裡是頤和園的碼頭。“這幾天,這些黑車司機不論在哪兒搭上客人,都往紫竹院公園裡拉。”這些黑車司機先是宰上一筆費用不低的打車錢,如果趕上售票窗口人多,黑車司機再趁機撈一筆票款差價。“現在這兒的游客還算是少的,前幾天,到這兒買票的人可多了,門口排隊的得有上百人。”看到一些游客嫌排隊麻煩,黑車司機便熱心表示隊伍前面有熟人能買票。這些黑車司機張口就向游客要每人100元,甚至是120元的票款。“真是太黑了,真希望有關部門能好好治理一下這些黑車司機,不然太破壞首都在外地游客心目中的印象了。”(李環宇)

  編者按

  今年10月1日,新《旅游法》正式實施。不過,讓人們失望的是,十一黃金周期間,關於旅游的負面信息依舊不斷傳來,九寨溝滯留大批旅客,香格裡拉導游強迫游客消費……當人們期待旅游業多年頑疾在新法實施后能夠得到緩解之時,十一的旅游市場並未能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這部新法究竟能夠為旅游業帶來多少改變,下一步旅游業還需要怎樣的具體措施來改善行業面貌?今天,我們刊發兩起發生在北京旅游市場的個案,希望能對相關部門有所啟發。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