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定制公交引來私家車主捧場 月交通費至少省400元

孫文文

2013年10月08日15:5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天上午,18條定制公交線路開通,這已經是本市開通的第三批定制公交線路。9月初和9月中旬,已經先期開通了9條。從黃村到亦庄的線路,是南城首條定制公交線。今晨,從黃村火車站出發到亦庄,用時45分鐘,比預計時間提前了15分鐘。乘坐這條線路的8位乘客中,大多數都有私車,平時開車上班。乘坐定制公交車后,他們每月能省下一半的汽油錢。

  現場

  交通費省一半 還能趁機小憩

  早晨6時50分,這輛定制公交車准時從黃村南大街火車站出發。途經高米店等站后,向東沿南五環行駛到亦庄。全程23公裡,票價11.4元。目前按照整月收錢,可以打八折。乘坐這條線路的乘客,其實大多都有私家車。一位乘客說,她住在大興黃村,在亦庄上班。如果開車的話,每公裡的汽油錢在8角錢左右。單程23公裡的路程,汽油錢就是18元左右。上班和下班的汽油錢加在一起,一個月就要800多元。乘坐定制公交的話,一個月隻要約401元。這位乘客說,他早晨開車出門,然后把車停在黃村火車站附近的一個免費停車場。從這裡,他能直接換乘定制公交線路。從開車改為乘坐定制公交,每個月至少省下400元。

  省錢是一個方面,能在車上休息一會兒,也是他們看重的事情。黃村距離亦庄有20多公裡的路程,每天至少早6點起床上班。有時前一天睡得晚一些,第二天早起就會犯困。開車上班時,精神要一直集中。“坐上定制公交之后,可以上車就睡覺。”他說,也不用擔心坐過站,到站之后車上工作人員會提醒。而且,定制公交更像是旅行大客車。不僅每個乘客都有座位,而且車上的座位都很寬大,座位套也都非常干淨。

  在時間上,也可以得到保証。7時35分,這輛車抵達亦庄,全程隻用了45分鐘。相比於原定的1個小時的行駛時間,提前了15分鐘。與普通公交車不同,定制公交並不會頻繁進站停車。今天上午,從高米店站上了第8位乘客后,這輛定制公交就沿著京開高速行駛,然后轉入南五環主路行駛。記者注意到,定制公交在高速、五環路上的行駛速度很快,比市區裡的普通公交車要快一些。即使與旁邊行駛的私家車相比,速度也不慢。

  提問

  生病無法退票 擔心無法准時

  乘坐這條線路的8位乘客中,有7位都是同事。他們同住在大興黃村,在亦庄一家醫院上班。定制公交即將開通的消息發布后,他們就在網上申請,與負責該地區公交的公交客二分公司聯系。客二分公司負責定制公交運營的工作人員介紹,公交方面與這些乘客商量后,一起定下了這條線路。

  今天清晨,乘客們上車之后,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要是今天我生病了,票錢還能不能退?”公交客二分公司定制公交運行部門的工作人員解釋,這個票錢是沒法退的。他介紹,這條線路目前的票價,每一次是11.4元。目前這些乘客的票款,都是按整月一次交齊的,可以打八折。如果按天交款,則是打九折。每月具體的運營天數,要看當月的工作日。除去節假日,每周一至周五運營。

  這位工作人員說,如果要退票,要提前申請,至少要提前一天以上。而且,要扣除10%的手續費。這讓乘客們,稍微有點不滿。一位乘客打趣說,如果早晨生病了,給單位打電話請假,就不會扣工資。“單位能請假,公交車就不能﹔不扣工資,車票錢照扣不誤啊。”對此,公交人員解釋說,車上座位售出后,就是專屬於這位乘客了。即使乘客不能來,座位也不會另售。

  除此之外,能否准時到達,也是定制公交乘客們擔心的一個問題。雖然今天上午的這條黃村至亦庄的定制公交提前到達,但在前期開通的線路中,已經出現了遲到的現象。並非是定制公交來晚了,而是路上實在太堵。雖然准點出發,但是到站時間比原定的會晚上十幾分鐘二十分鐘。最嚴重的,甚至出現遲到40分鐘的問題。雖然可以走公交車專用道,但在很多路上並沒有專用道,隻能和社會車輛混在一起行駛。

  目前,一些定制公交線路提前了始發時間。不過,這就造成了另一個問題。有的乘客抱怨,這樣在路上的時間太多,價格還貴,倒不如去坐地鐵了。尤其是在每周尾號限行4和9的那天,路面上的車流量更大,定制公交也就有了更大的壓力。

  手記

  霧霾還沒散去

  今天的北京,依然是灰蒙蒙的空氣。連續幾天的霧霾,至少要等周四的冷空氣來臨以后,才可能漸漸散去。空氣污染不是新話題,綠色出行也提倡了很久。可是具體到每一位市民,即使有著足夠的環保意識,現實中也會選擇最便捷的出行方式。

  定制公交的出現,讓市民們多了一個不錯的選擇。以黃村至亦庄的這條線路為例,一位私家車主從開車上班,改為乘坐定制公交,交通費省了一半。再算上上班路上還能坐下小睡的“福利”,相信會有更多的市民選擇這種方式。

  總體來講,快速、便宜,是普通市民選擇出行方式時的兩個考慮因素。如果再加上舒適,那這種出行方式就一定是首選了。在這三個方面,定制公交做得都不錯。當然,還有一些小問題需要解決,比如遲到,比如退票。

  隻要霧霾還沒散盡,我們就理應選擇更加綠色的公共交通。何況,眼下的這種公共交通,票價適中,又不失快速和舒適。(李嘉瑞)

  五成以上乘客為私家車主

  自9月9日首批3條線路開通至今,定制商務班車已經運營整整一個月了。目前,公交集團共開通27條商務班車線路,有1600余名乘客乘坐。

  據公交集團統計,在乘坐定制商務班車的乘客中,有60%的人之前是自駕車上下班。其中,回龍觀流星花園三區至中關村線路乘客的自駕比例最高,達75%。

  家住流星花園三區的李先生為記者算了一筆賬,解釋為何放棄私家車改乘定制公交。以前,李先生每天駕車從回龍觀到中關村上班,京藏高速費用10元,中關村停車費50元一天,油費25元,這樣算下來單程的花費就在85元左右。而如果乘坐定制班車,每天隻需9.2元(單程整月預訂)。每天可節省75.8元,除去限號不開車等影響因素,一個月怎麼也得省下1500多元。李先生表示在車上還可以補覺或看會兒書,很多像他一樣的自駕車主都選擇了定制班車。

  班車比地鐵還要快10分鐘

  據了解,商務班車的速度優勢十分明顯。有乘客測算,早高峰時段,從遠洋一方小區到國貿全程僅用時35分鐘,比乘坐地鐵還要快10分鐘,比自駕車節省近30分鐘。

  不僅速度快,點兒也准。定制商務班車開通以來,總體准點率達80%以上。東部地區有京通快速公交專用道,通州果園至國貿、管庄遠洋一方至國貿等幾條線路准點率均超過90%。

  但北部地區因沒有公交專用道,道路較為擁堵,定制班車准點率隻有60%左右。公交集團表示,乘客可與定制班車工作人員協商,採取調整發車時間等手段,避開擁堵時段保証准點。乘客王小姐則表示,還是希望多增加一些公交專用道,讓北部地區也能像京通快速一樣暢通。

  27條已開通

  線路示意圖

  雙向線路

  公交優先等問題尚存

  隨著定制商務班車線路的擴展和班次的增加,停車難的問題也是越來越突出。在一些大型居住區和商務區內,道路相對狹窄且車流量較大,想找到一個班車停靠地並非易事。

  管庄遠洋一方至國貿的商務班車,開通初期3個班次還可以勉強停放在小區門口的路邊,現在班車增加到5個班次,小區門口已經無法滿足停放要求。公交集團表示,正在積極與各方協調,有望在10月份解決停車問題。

  交通專家徐康明表示,一輛十米左右的公交車,在行駛狀態下,與一輛小客車相差無幾,但卻可以解決幾十人的出行問題,運行效率是小客車的十幾倍、甚至是幾十倍。對於當前緩解首都交通擁堵、治理大氣污染、節能減排等問題意義重大。在路權方面,應當給予更多的公交優先權,把有限的道路資源讓給這種運行效率更高的公交出行方式。(孫文文)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