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定制商務班車“滿月” 准點率逾80%

郭超

2013年10月09日08:1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定制商務班車“滿月” 准點率逾80%

  9月9日,定制公交線路正式通車運營,乘務人員正在迎接第一批乘客。記者 王貴彬 攝

  今天,定制商務班車上路恰好一個月,公交集團已開通27條線路、39個班次的商務班車,1600余名乘客享受到定制服務。昨天,定制商務班車新開18條線路,創單日開通車次之最,885人次乘坐定制公交出行。

  六成乘客為私家車主

  公交集團介紹,在乘坐定制商務班車的乘客中,有60%的人之前自駕車上下班,其中,回龍觀流星花園三區至中關村的商務班車線路乘客自駕比例最高,達到了75%。

  定制商務班車為何能吸引市民放棄自駕?家住流星花園三區的李先生算了筆賬:他每天駕車從回龍觀到中關村,京藏高速費用10元,中關村地區停車一天50元,油費25元,一天單程要85元左右﹔如選擇定制商務班車,整月預訂每天單程隻需9.2元,一個月可省下1500多元。

  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定制公交開通之初的目標客戶就是平時自駕車通勤的市民。從價格上看,相比自駕車,商務定制公交更有優勢。

  定制公交准點率逾80%

  開通一個月以來,定制商務班車總體准點率達80%以上。其中東部地區由於有京通快速路公交專用道作為保障,通州果園至國貿、通州梨園至國貿、管庄遠洋一方至國貿、管庄新天地至國貿、通州北至珠江帝景等幾條線路的商務班車准點率均超過90%。

  記者跟隨管庄遠洋一方至國貿的線路進行了一次體驗,在京通快速路公交專用道上,商務班車的速度優勢十分明顯。早高峰時段,從遠洋一方小區到國貿全程僅用時35分鐘,比乘坐地鐵還快10分鐘,比自駕車節省近30多分鐘。

  十余人定制就可開通

  定制公交平台9月1日正式上線運行至今,已有19萬人上線瀏覽網頁,4000余人注冊,2000余人報名預訂,6400余人次乘坐了商務班車。

  一個月來,最初的3條線路7個班次140余人,已發展到27條線路39個班次1600余人,乘客增長了10倍。特別是東部有公交專用道地區的商務班車線路客流增長迅速,管庄遠洋一方至國貿和果園至國貿已從開通初期的3個班次增加到5個班次。

  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說,今后,商務班車還將向夜班、接駁軌道交通等方向發展,做到有需求即有服務。“我們網站的需求調查和線路預訂一直進行,我們本著條件滿足一條就開一條的原則。”

  他建議,有需求的乘客不妨自發與同小區的居民聯系或單位為員工定制,如有同樣線路需求就集體申請開通定制公交。“按照現有車型看,一個小區有十幾個人同時定制一條線路就可開通。”

  ■ 難點

  無公交車道致准點率下降

  相比於東部有依托京通快速公交專用道的定制公交,北部回龍觀至中關村方向的商務班車,因所行駛的京藏高速和四環沿線無公交專用道,道路較擁堵,開通最初兩日均遭遇無法准點到達的尷尬。公交集團數據顯示,在其他無公交專用道的商務班車線路上,也遇到相同情況,准點率僅60%左右。

  家住回龍觀的乘客王小姐表示,她看重定制公交准時、有座位,如失去公交優先的優勢,這價格顯得有些高。“我早起坐首發車也能等上座位,到單位才花4毛錢。”她希望京藏高速和北四環能早點增加公交車道,讓定制公交真正跑起來。

  【回應】

  公交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定制商務班車的工作人員通過與乘客協商,已將該線路班車發車時間調整為7:00和7:30兩個班次,避開擁堵時段后基本能保証准點。

  停車難拉長“最后一公裡”

  隨著線路擴展和班次增加,商務班車停車難問題愈加突出。像管庄遠洋一方至國貿的商務班車,開通初期3個班次還可勉強停放在小區門口,但目前這條線已增至5個班次,停車受到局限。

  記者早高峰曾在遠洋一方小區看到,定制公交車的停車點設在小區北側路邊,這條路是周邊小區車走京通快速的必經之道。定制公交停在路側,雖未佔據機動車道,但行人通過會受到影響。在國貿地區,很多大廈門前不具備停車條件,部分乘客到單位步行距離需走10分鐘左右。

  【回應】

  公交集團介紹,在市交通委協調下,與朝陽區交通委、遠洋一方物業溝通協調,有望本月解決解決停車問題。目前,正在與國貿、中關村等大型商務區積極溝通,力爭讓班車真正開進社區和商務區,實現“門對門”服務。

  定制公交與普通公交的區別並不意味著是高價公交。定制商務班車打破了單一的公交服務方式,可分流道路車流量壓力。

  一輛十米左右的公交車,在靜態條件下,所佔道路面積相當於兩輛小客車,而在行駛狀態下,與一輛小客車相差無幾,可是一輛商務班車可解決十幾人、幾十人的出行問題,運行效率是小客車的十幾倍,甚至幾十倍。在路權方面,應給予更多的公交優先權,要將有限的道路資源讓給這種運行效率更高的公交出行方式,吸引更多自駕車市民選擇公交出行。——交通專家徐康明(記者郭超)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