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三中全會將助推資本市場頂層設計

蔡宗琦

2013年10月09日07:59    來源:中國証券報-中証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中全會將助推資本市場頂層設計

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為資本市場做出怎樣的頂層設計,成為目前市場最為關注的議題之一。

中國証券報記者發現,歷次三中全會關注的資本市場議題均與實體經濟緊密貼合。業內人士預計,十八屆三中全會在資本市場發展方面有望更多著墨。在如何“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成為經濟發展緊迫任務的當下,建設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切實服務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將成為資本市場重要課題。推進法制化建設,保護投資者利益以維護市場公平,以及防范金融風險等可能將成為此次會議關注的與資本市場的相關話題。

在此次會議后,市場高度關注的資本市場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望推出,重點在支持小微企業、券業發展創新、期貨創新、債券市場發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業內希望其成為支持資本市場新一輪繁榮發展的“新國九條”。

資本市場發展緊貼經濟大局

盡管近幾次三中全會對資本市場相關表述不盡相同,但總體思路與經濟大局緊密貼合。

十七屆三中全會針對資本市場的提法“穩”字當頭。會議指出,保持經濟穩定、金融穩定、資本市場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繼續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十六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明確,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完善資本市場結構,豐富資本市場產品。規范和發展主板市場,推進風險投資和創業板市場建設。積極拓展債券市場,完善和規范發行程序,擴大公司債券發行規模。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拓寬合規資金入市渠道。

建立統一互聯的証券市場,完善交易、登記和結算體系。加快發展土地、技術、勞動力等要素市場。規范發展產權交易。積極發展財產、人身保險和再保險市場。穩步發展期貨市場。

分析人士認為,《決定》如此大篇幅地闡述資本市場問題,這在涉及我國經濟改革與發展的重大綱領性文件中尚屬首次。這是因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資本市場重要性逐步體現出來,經濟發展對資金的需求已成為我國間接融資所不能承受之重,必須大力推動直接融資。

盡管歷次三中全會的相關表述差別較大,但不難看出資本市場的重要性在逐漸上升。

做好轉型升級大文章

與五年前相比,國內外經濟形勢發生巨大變化。正因為如此,市場對此次三中全會關於資本市場的闡述充滿期待,希望相關表述更為豐厚,這為資本市場發展打下政策框架。

“轉型升級是目前我國經濟的大文章,也是實體經濟最核心的問題。”分析人士說,與五年前在外圍市場沖擊下金融和資本市場求穩的局面大不相同,目前我國經濟更迫切的問題來自於如何“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資本市場作為經濟大局中的重要一環,必須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為實現這一目標做出貢獻。“不僅僅是資本市場,整個金融市場發展都離不開這一主線,三中全會有望從這一角度對資本市場乃至金融市場作出相關表述。”

十八大報告已提出,“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健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

有關人士表示,三中全會可能會延續這一思路。從這個角度看,資本市場支持經濟轉型、調結構將大有作為。這從証監會近期舉措和相關表述中可一窺端倪。今年以來,証監會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加快發展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啟動中小企業股份轉讓試點和中小企業私募債試點,對非上市中小企業非公開發行債券採用備案制。但這僅是資本市場扶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部分舉措,下一步有望出台組合拳。

首先,新三板擴圍至全國推出在即,在清理整頓各類交易場所基礎上,証監會將支持証券公司通過區域性股權轉讓市場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挂牌公司推薦、股權代理買賣等服務。市場人士統計,我國依照公司法注冊設立的公司總數近100萬家,這意味著資本市場服務范圍將大為拓展。

其次,証監會在推動証券公司開展資產管理、直接投資、資產証券化等業務,以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對於開展資產証券化等業務過程中所出現的障礙,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証監會正在醞釀進一步協調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及稅收政策,優化審核流程,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不斷提高審批效率。

此外,今年以來,雞蛋、動力煤和國債期貨等期貨新品種層出不窮,下一步証監會將穩步推進商品期貨品種創新,為中小微企業管理風險、發現價格提供有效工具。重點引導中小微農業企業通過農產品期貨開展合作套保、定價服務、倉單服務等期現結合業務,提高風險管理能力。

最后,証監會將進一步完善針對中小微企業的制度安排。一方面,將優化創業板准入標准,建立創業板再融資規則體系,形成適合中小微企業特點的“小額、快速、靈活”的融資方式﹔另一方面,將擴大中小企業私募債試點范圍,更好地滿足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

証監會還計劃抓緊推出非上市公眾公司定向發行細則,適時出台非上市公眾公司並購重組管理辦法,支持中小微企業股本融資、股份轉讓、資產重組等活動。

維護市場公平

保護投資者利益

分析人士預期,推進法制化建設,維護市場公平、保護投資者利益和抵御金融風險等內容均有望成為本次三中全會討論資本市場發展的相關內容。

此前,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在回應關於証監會正醞釀“新國九條”的市場傳聞時表示,正抓緊落實國務院各種關於資本市場的工作安排,在進行日常監管工作同時,在抓緊開展各種具有長遠性、戰略性的問題調查研究,加強頂層設計,推進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發展方向。

市場人士說,法制化任務艱巨。目前,証監會正在牽頭並參與全國人大財經委的《証券法》修訂及《期貨法》立法工作,爭取將這兩項工作納入明年全國人大立法規劃。《証券法》修訂將拓寬資本市場服務范疇及創新空間,對實體經濟和金融業均意義重大,但這項工作難以一蹴而就,必將成為未來幾年証監會重點工作之一。

在《証券法》修訂等法制化工作進一步推進背景下,保護投資者利益以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的重要性,有望進一步提升。証監會主席肖鋼已明確表示,將“把工作重點轉到加強監管執法和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上來”。

分析人士認為,從萬福生科案、光大事件等重拳執法案例中均不難看出証監會維護市場公平的力度和決心。在重拳執法的背后,除保護投資者利益外還與維護金融安全息息相關,光大事件說明金融領域仍存在不可忽視的漏洞。在防堵漏洞方面,國債期貨等資本市場工具有望發揮關鍵作用。

對資本市場下一步的發展規劃,更為全面的頂層設計藍圖將在正在醞釀中的“新國九條”中披露。除前述要點外,做大做強機構將是重要內容,目前,証券公司、基金、期貨三大行業均在撰寫十年長期規劃。其中,証券公司規劃表示,將建設現代投行,提出十年十倍增長的目標。這也將成為資本市場長遠發展重要一環。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