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擬規定空氣重污染日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2013年10月09日08: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擬規定空氣重污染日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10月6日,北京站,一名市民戴著口罩。當日,北京因霧霾持續重污染。新京報記者尹亞飛攝

  採取單日和多日重污染綜合分級方式,發布重污染預警﹔最高預警級別時將加大強制性減排措施

  北京正在制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今后,北京將採取單日和多日重污染綜合分級的方式,發布空氣重污染預警,並將加大最高預警級別的強制性減排和健康防護提醒措施。市政府日前召開專題會議,聽取關於制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情況的匯報。

  應急預案將征求社會意見

  此次制定的預案完善了應急管理機制,空氣重污染應急納入全市應急體系統一管理。同時,提高了預警分級的科學性和規范性,採取單日和多日重污染綜合分級的方式。預案中還強化了應急響應措施,重點加大最高預警級別的強制性減排和健康防護提醒措施。此外,預案規范了空氣重污染預警指令發布程序,由市應急委和指揮部負責預警發布與解除的指令下達。

  正在制定的應急預案將征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並按相關程序發布。

  PM2.5指標將公布考核結果

  會議要求,要著眼落實好今冬以及明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切實加大執法力度,力爭今冬空氣質量有所改善。此外,抓緊制定2014年度目標任務及措施,要嚴格考核問責,把PM2.5指標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約束性指標,向社會公布考核結果,對工作落實不力的嚴格追究責任。

  ■ 措施

  重污染日將限制施工行為

  城管將加大污染源執法檢查頻次

  據新華社電記者昨日從北京市城管執法部門獲悉,北京市在遭遇重污染天氣時,將採取加大污染源執法檢查頻次、限制施工行為等應急措施。

  北京市城管執法局負責人說,按照《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要求,城管部門將空氣重污染分為四個預警響應級別。當遭遇重污染日時,城管執法部門將合理調配執法力量,在確保街面環境秩序良好的基礎上,加大對揚塵、遺撒、露天焚燒(垃圾、樹葉、秸稈)、露天燒烤以及經營性燃煤等污染源執法檢查頻次,加強施工工地揚塵防控﹔必要時,將要求轄區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業,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停止渣土車、砂石車等易揚塵車輛運輸。

  目前,北京市各級城管執法部門均將結合轄區實際情況,制定本單位的重污染日應急工作預案。

  ■ 氣象

  今天又是重污染

  明日冷空氣帶來四五級偏北風,污染物將一吹而散

  在經歷連續的霧霾天后,7日,北京大氣擴散條件明顯改善,全市空氣質量達到二級良,局地達到一級優的水平。昨日,北京各地的空氣質量普遍保持優良水平,昨天夜間開始,受到低壓系統的影響,污染物擴散條件明顯轉差。

  市環保監測中心預計,今天由於地面風速較小,擴散條件不利,城六區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其余地區介於中度至重度污染之間。

  這種污染形勢在今天夜間才逐步改善。

  北京市專業氣象台高級工程師李煥安介紹,今天的大氣透明度和污染狀況類似4日,不會出現5日的嚴重污染情況。明天早上5時前后,將有一股明顯冷空氣過境,冷空氣帶來四五級偏北風,屆時污染物將一吹而散。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謝紹東介紹,每年國慶期間,北京的氣象條件都不是太好,“這已經成為一個規律。”每年9月底至10月10日之前這一段,北京的氣象條件都不太有利於污染物的稀釋和擴散,因為北京在季節變換的過渡期間出現靜穩的天氣,就容易出現重污染。新京報記者鄧琦

  焦點1 重污染日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北京市發布的清潔空氣5年計劃提出,要將空氣重污染應急納入全市應急體系統一管理。在預警分級方面,將採取單日和多日重污染綜合分級的方式。

  中國氣象局此前表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預警等級,將參照國務院應急預案的相關等級劃分為III級、II級、I級預警,I級為最高級別。經預測,當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指數連續3天大於200小於300、大於300小於500及1天以上大於500時,將分別發布III級、II級、I級重污染天氣預警。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正在修訂的應急方案加大了力度,更注重可操作性。修訂的內容將增加持續重污染的應急措施,包括機動車單雙號限行、重點排污企業停產減排、土石方作業和露天施工停工、中小學校停課以及可行的氣象干預等應對措施。

  據了解,新修訂的《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將在年底前出台。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庚辰認為,修訂的應急預案應該強化跟周邊地區聯防聯控的內容,並且對國企應該加大控制力度,在重污染天時,國企應該帶頭減排。

  【建議】

  單雙號限行應提前數日告知

  針對重污染天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有交通專家擔心不易操作,因為一定要提前數天甚至一周對公眾進行限行告知,但以目前的氣象監測預報水平,是否能在提前數天的情況下,准確判斷實行單雙號限行當天的氣象狀況。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謝紹東認為,根據目前北京的情況,至少提前3天告知公眾單雙號限行的信息應該問題不大。即如果明后天將出現重污染,要啟動單雙號限行,市民今天就應該知道情況。

  限行是否應該劃定某個區域,謝紹東說,因為空氣是流動的,如果北京出現了重污染天,要啟動單雙號限行,就應該全市范圍限行。

  謝紹東舉例說,為何國慶期間市區車輛少了,污染依然嚴重。因為周邊高速公路依然擁堵,車的活動量比平時還多,隻要活動多,就會排放多,空氣是流動的,所以污染相較工作日並未減輕。

  焦點2 應急預案將及時調整防誤判

  北京市氣象台台長喬林表示,污染涉及兩個方面,一是污染源,一是氣象條件。對重污染天的監測和預警,需要環保和氣象部門共同來做。環保部門負責污染物的監測預警及其動態趨勢分析,氣象部門負責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等級預報和霧霾天氣監測預警。

  從今年9月1日起,北京氣象部門已正式開展空氣污染氣象條件預報工作,為政府和環境保護部門應對重污染天氣提供決策支撐。目前,氣象部門每天下午通過微博發布第二天污染物擴散氣象條件等級預報。

  若因誤差出現誤判怎麼辦?喬林表示,重污染天的預警氣象和環保部門會共同討論來確定。將來要提高預警能力,盡量減少不准確的預報和預警信息。另外,預報畢竟不會百分之百准確,對不同的時效,程度也不一樣,將來會滾動地制作發布,提供及時的預報和預警信息,應急預案也會做出相應的更新調整。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應急預案出台后,可能在預判未來兩三天有重污染天時,就啟動相應的應急預案。相對於重污染日,應急預案啟動的時間越提前越好。

  【建議】

  應急預案不應該“一刀切”

  謝紹東認為,應急預案不應該“一刀切”,應該根據污染程度來分級採取措施,詳細規定什麼樣的情況下採取什麼措施,相應的要控制哪些污染源,並事先告知民眾。比如空氣質量指數在200-300之間時,先控制在經濟上沒多少損失的污染源。這些排放對污染有多大貢獻,會降低多少排放量,都需要計算。這些應急措施運行一兩年后,可以進行評估,再篩選出比較有效和科學的措施。

  王庚辰表示,根據現在的預報水平,提前三天進行預警應該問題不大,提前太多不太可能,“真正出現了重污染再啟動應急預案肯定會有效果,不會再加重污染或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污染。提前啟動效果更好,但肯定有難度,涉及停產和停業,一旦預報錯了影響面比較大,所以會比較慎重。” 新京報記者鄧琦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