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機構預測投資從9月開始減速 累計低於前8月

2013年10月11日07: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機構預測投資從9月開始減速 累計低於前8月

  綜合多家機構預測,隨著年中實施的一系列調控舉措效力逐漸減弱,從9月開始,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幅可能再次下滑,1至9月累計投資增幅在20 .2%左右,低於1至8月0.1個百分點。

  “9月固定資產投資有減速的可能。”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首先,與投資密切相關的鋼材消費弱於預期,價格繼續上行乏力。9月上旬,大中型企業粗鋼日均產量依然保持在高位,但鋼材日均產量較8月中、下旬下滑﹔重點企業高爐開工率97.1%,較8月下旬下降 了0 .6個 百 分 點 ,高 爐 使 用 率97.5%,較8月下旬下降了1.3個百分點。價格方面,螺紋鋼、長材、線材等與投資相關性更強的品種價格8月下旬開始下滑。庫存方面,9月上旬重點統計鋼鐵企業旬末庫存量為1259.5萬噸,較前一旬末上升了14.4萬噸,環比上漲1.16%。其次,季末月份資金吃緊可能會對投資資金來源形成一定制約。另外,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環比增長較快,將拖累同比讀數下滑。

  興業銀行預計,9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將回落至20 .1至20 .4的區間內,中值20.2%,較上月減速0.1個百分點。長江証券的更低:“預計累計同比回落於20.1%。”

  也有一些機構偏樂觀一些,預測到與前8個月持平的20.3%。如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就說:進入9月以來,國內水泥價格波動整體穩中略升,且在鐵路基建和房地產投資需求的增長預期下,水泥用量需求也呈現出同比、環比繼續增長態勢。不過,考慮到近期國家審計署明顯加大了對地方債務的審查力度,短期內可能會對地方政府投資能力與意願形成一定壓制,從而一定程度制約投資增速的反彈走高。整體看來,基於以往固定資產投資與水泥生產量累計同比高度趨同的經驗走勢,預計1至9月國內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將持平於20.3%左右。

  高聲高華証券也預計1至9月份累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將持平於20 .3%。但是其中國宏觀經濟學家宋宇同時表示,這一預測隱含的意思是:9月單月同比增速將從8月份的21.5%降至20.3%。

  展望四季度走勢,浙商証券認為“投資在四季度可能會大體平衡,並無進一步的上升空間。”該機構高級宏觀研究員郭磊說:實際上,在城鎮化啟動之前,政策在某種意義上懸空,基建和房地產的長期預期都會缺位,固定資產投資部分並無太大想象力。新一屆政府在房地產領域尚不明確的政策態度是當前地產投資最大掣肘,政策方向不明,開發商拿地熱情受到限制,而且其拿地熱情還要高於開發熱情,這一情形顯然會伴隨整個四季度。考慮到基數效應,四季度如果基建投資持平或者略增,將是一個比較好的結果。制造業投資是唯一相對明朗的部分,整體來看,應該會加快。

  長城証券宏觀研究員汪毅持相似看法。他認為,國內本輪經濟復蘇的幅度有限,動力主要來自於出口及基建投資的拉動———出口回升基於美元走軟和海外經濟復蘇﹔基建投資則取決於政策及資金的支持。除海外經濟復蘇概率較高外,其余因素的持續性都存在不確定性。四季度末,制約經濟回升的因素可能集中在匯率、地方政府債務、地產投資、融資增速下降等方面。地產投資在基數效應的影響下,8月出現下滑,四季度末期地產投資可能進一步回落。

  不過也有機構認為投資在四季度仍有上行可能。如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周景彤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隨著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出台,特別是鐵路建設、棚戶區改造等項目的推進,基礎設施投資進一步加速,制造業投資逐步改善,民間投資有望繼續回升。我們預計,今年三季度投資增長20.5%,四季度投資增速將繼續加快,增速在21%左右。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