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進出口增速總體平穩 "穩外貿"措施見到成效

2013年11月06日11: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 喬雪峰)近日,商務部發布《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3年秋季)》。報告指出,前三季度,進出口總值30603.7億美元,同比增長7.7%。其中出口16148.6億美元,增長8%﹔進口14455億美元,增長7.3%。貿易順差1693.6億美元,增長14.6%。

報告中指出,上半年進出口增長波動較大,一、二季度進出口額分別為9754億美元和10220.5億美元,增速由一季度的13.5%回落至二季度的4.3%,5月份進出口增速僅為0.3%,6月份則下降2%。這主要是受外部市場需求持續低迷影響。同時,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出口綜合成本持續攀升,加大了外貿企業出口難度。國內工業生產放緩,也抑制了原材料進口需求。盡管如此,中國出口佔國際市場份額仍繼續上升。據世貿組織統計,2013年上半年中國出口佔全球份額達到11.54%,比2012年全年提高0.27個百分點。

為幫助外貿企業緩解外需不足、成本上升等諸多困難,7月底國家及時出台了促進進出口穩增長、調結構的12條政策措施,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加大貿易融資支持力度,著力培育跨境電子商務等新型貿易方式。隨著這些政策措施逐步見效及國內外市場需求回暖,三季度外貿增速回升至6%。但受上年同期基數較高、對部分新興經濟體出口下滑等因素影響,9月份出口增速在7、8月恢復性增長后又下降0.3%,顯示出口回升基礎尚不牢固。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