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改革是經濟強魂健體總藥方

周小苑

2013年11月11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革是經濟強魂健體總藥方(熱點聚焦)

  35年前,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中國改革開放之路,中國經濟由此經歷了30多年高速發展時代。近年來,隨著外部環境不斷惡化,中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結構性矛盾日益凸顯,中國經濟再次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35年后的今天,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焦點置於“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問題”上,為解放中國經濟開出“強魂健體”的總藥方,也將由此開啟中國經濟新一輪的改革之路。

  靠改革挖掉經濟“病灶”

  盡管當前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35年來經濟的快速增長過程中也隨之產生積累了諸多的問題和矛盾,對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構成了嚴重阻礙。

  對此,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認為,從微觀上說,經濟增長伴隨著巨大的資源消耗和環境破壞﹔從宏觀上說,貨幣超發、國家資產負債表加速惡化、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短期政策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在收入分配方面,因為投資在GDP的比重越來越高,在分配上資本所有者的收入比重就越來越大,勞動收入佔比越來越低,成為貧富差距擴大的重要原因。在社會方面,政府權力對資源配置的行政命令導致腐敗蔓延,公眾對政府的信任明顯降低。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指出,當前所面臨的既有內需和外需失衡、投資和消費失衡的問題,也有污染以及貧富差距太大的問題。同時,我們國家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走的是漸進式增量改革的路徑,是在計劃體制底板上的市場經濟,因此也產生了壟斷、產能過剩和中小企業生存困難等問題。

  丁茂戰強調,當前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進入了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均衡發展的新階段,隻有再次深化改革才能有出路。

  將催生經濟四大變化

  事實上,隻有抓住經濟體制中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才能讓改革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去除經濟發展中的“病灶”。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經濟體制改革應以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為重點,激發市場活力,從而使發展方式轉變有實質性突破,從過去主要追求GDP(國內生產總值)轉向追求公平可持續發展。

  專家認為,此次改革至少將催生經濟體制的四大變化:一是要管住政府主導的投資沖動,提高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二是要繼續激活民營資本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增強創新力,提高經濟活力﹔三是不斷完善宏觀調控機制,結合市場化手段防止物價波動,遏制經濟下滑趨勢﹔四是要改變地方政府“唯GDP論”的政績導向,更多投資於民生工程,讓經濟發展更多惠及民生。

  “改革會使資源配置效率提高,會提高市場主體的競爭力,會讓政府回歸應有位置。”丁茂戰表示,市場經濟中,企業是受市場引導的,市場需要什麼生產什麼,哪種生產方式能盈利就選擇哪種生產方式。而產能過剩則是市場改革不到位的典型反映,如果政府不去左右企業經營,企業敢於去擴大產能嗎?因此,隻有管住政府,才能放開市場,也才能提高效能﹔隻有管住政府,才能讓市場主體平等,民間資本才能有積極性,也才能不斷激發經濟活力。因此,政府的作用就是要當看守人,守護公平正義,保護游戲規則,實現市場主體平等。

  下猛藥才能根治經濟怪病

  有專家這樣表述十八屆三中全會:“今年三中全會所要面對的問題與挑戰,並不亞於35年前。”誠然,能否告別舊模式、轉向新模式,能否防止經濟“怪病“關鍵就靠改革,靠三中全會拿出一套全面的改革方案來。不解決這些危機,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將大打折扣,可持續發展將成為空話。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蔡洪濱認為,如果這次會議能夠正確地指出改革方向和措施,奠定未來發展的基礎,會議將會被認為是成功的。本屆中國政府將會推進一系列經濟改革,促使中國經濟進入正確的發展增長軌道。這樣,我們將看到中國經濟變得更為高效強大,社會更為開放進步,政府在經濟和社會管理方面更為高效,腐敗逐漸減少。

  “轉型改革已成為未來衡量中國發展前景的焦點問題。”遲福林表示,未來幾年,中國的轉型改革若有突破或重要突破,將換來10到20年的可持續增長。反之,若轉型改革不到位,經濟和社會風險可能隨之增大,成為影響中國發展的最大障礙。

  丁茂戰也認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由“做大中國”進入“做強中國”的新階段,在這個階段必須建立一種制度安排,就是價格配置資源、競爭決定生死、政府守護公正、創新引領未來,此時隻有改革別無它途。

(責編:譚翀、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