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以人居環境規劃引領新型城鎮化發展

王涌彬: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時代已經到來

2013年11月14日10: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齊河11月14日電 (記者 喬雪峰)十八屆三中全會於12日閉幕,公報中提出,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中國房地產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房地產業協會秘書長苗樂如在山東齊河人居環境共建示范城市啟動儀式上表示,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我國城鎮化建設的條件和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以人居環境為主線的城市發展模式成為一種必然的選擇。中國房地產研究會副會長兼人居環境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涌彬則表示,人是城鎮化的核心,以人為核心的時代已經到來了。

當前,我國的城鎮化發展模式正處在摸索創建之中,對於大多數城鎮而言,新型城鎮化推進尚缺乏清晰的發展思路和准確定位。王涌彬指出,開展人居環境共建示范的重要意義在於以評估體系為指引、以人居規劃為手段、以綠色住區為突破、以產城融合為特色,充分發揮以政府為主體、企業為骨干、社團為支柱的共建團隊的優勢,探索出一條可以在全國普遍推廣和應用的新型城鎮化發展新路。

據介紹,“中國人居環境共建示范城市”共建項目是與住建部科研課題《城鎮人居環境評估指標體系研究》的主體內容之一。目的是通過在全國范圍內布點選擇的城鎮進行攜手共建,探索發展產業、改善民生、保護環境等城鎮人居環境的方法和策略,使中小城鎮建設有章可循,有規矩可查,有案例可學,建立一套長效機制,實現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

王涌彬表示,以人為本的城鎮化,絕不是以房地產開發為核心的造城運動,不是什麼形象化、政績化工程,而是要解決百姓生活的實際問題,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務,改善城鄉環境質量。人居共建的核心是:新城鎮、新社區、新居民。在新的發展形勢下,人居共建活動是對人的城鎮化的模式和道路的積極探索。

(責編:喬雪峰、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