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屈宏斌:預期改革政策仍將密集出台

2013年11月14日12: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 賀霞)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於12日晚間公布,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基本制度框架明確的基礎上,預期未來一段時間改革政策仍將繼續密集出台。

屈宏斌認為,全會公報對於未來十年的改革議程提出了基本框架,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設計為未來改革政策的具體落實提供了組織保証。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具體內容稍后才會公布,因而公報中所提到的改革議程仍然是方向性的。

屈宏斌同時認為,全會指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立足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在深化改革的同時,保持經濟平穩增長仍是決策層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

屈宏斌分析,從對全會公報的內容看,本次三中全會對於改革的表述基本符合其之前關於六大領域改革將有明確推進的預期,在個別領域如收入分配體制、司法獨立以及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甚至有超預期的表述,顯示未來在具體的改革政策方面仍不斷會有新的進展。

具體來看:

政府行政體制改革: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切實轉變政府隻能,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與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場的界限的預期基本符合。

財稅體制改革: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這一點符合預期,也與之前預算法修正案的基本思路一致。

金融體制改革:全會公報提出“完善金融市場體系”,之前預期的關於匯率機制改革、利率市場化以及資本項目可兌換方面的改革具體內容仍有待細節。

價格機制改革:提出要“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以及加快形成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

城鎮化相關改革:明確了城鄉二元結構是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要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對於城鎮化過程中核心的土地制度改革提出“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是一個重要的突破。結合即將召開的城鎮化規劃會議,預期未來關於城鎮化相關的戶籍制度以及土地制度改革將有一系列進一步的政策措施出台。

對外開放方面:關於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以開放促改革的表述與之前預期一致。同時提出要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進一步擴大開放。

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方面: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有助於實現經濟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屈宏斌表示,綜合起來看,此次全會公報內容基本符合預期,明確財稅體制改革向事權財權匹配的基本方向推進是重要突破,這對於破解地方政府債務累積,發展國內債券金融市場等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以開放促改革,強調加快自貿區建設也暗示未來金融及投融資領域的改革還將繼續加速。 

(責編:李海霞、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