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改革必須拆除固有利益的藩籬(社評)

2013年11月11日09: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改革必須拆除固有利益的藩籬(社評)

  “政府必須堅決地切割與固有利益勢力的關系,成為民眾利益的堅定保護者,國家的社會經濟秩序才能順暢運轉,推動經濟增長的各種積極因素才能充分釋放。”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正在召開,中國政要齊聚北京,為國家的未來發展制訂新的藍圖,會議也因此受到了全國人民的高度關注。在此次會議之前召開的中共中央兩次政治局會議已經向全社會釋放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確信號,通過改革,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達到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的目標。

  改革,一直是中國自新時期以來的主旋律。1978年底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了改革開放的大政方針,使中國迅速地擺脫了“極左”思維的桎梏,經濟出現了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也空前提高。但是,在最近一二十年裡,由於國內外形勢的變化,中國的改革開始慢了下來,特別是由於改革配套措施不夠完善,使得改革所產生的紅利出現了更多流向於有權力背景方面的趨勢,並逐漸形成了一個固有利益階層。相比之下,人民群眾未能充分地享受到改革的紅利,有的甚至只是為改革付出了代價。經過多年的經營,固有利益勢力的利益格局已經高度固化,難以撼動,這也是近年來很多改革陷入不了了之結局的一個重要原因,甚至改革的結果與民眾的期盼出現了相反的走向。

  今年以來,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臨近,輿論對改革的呼吁也越來越熱烈。但是,在一些民眾所關切的問題上,已經出現了民眾與固有利益勢力各說各的話,難以達成共識的情況。比如,國有資本的過度擴張遏制了民營資本的發展,尤其是國有資本在某些領域出現的壟斷使市場競爭格局無法充分展開,因此民眾對以央企為主的國企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但一些央企卻憑著已經建立起來的市場強勢,釋放出與民眾期盼的改革目標不一致的聲音。比如,近期有關部門不斷地向社會釋放出延遲退休、延長公積金繳款年限的風聲,引起民眾的強烈反彈。再比如,對於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兩種身份的退休者養老“雙軌制”的改革,民眾已熱盼多年,但有關部門的行動卻顯得十分遲滯,讓民眾深感失望。在這種現象的背后,其實都存在固有利益勢力對改革的干擾,這股勢力已經滲透於社會各個層面,尤其是滲透於一些握有權力的政府部門,形成了一道又一道阻礙改革的藩籬。

  因此,要讓十八屆三中全會形成的改革決策順利推進,必須堅決拆除這種由固有利益勢力結成的藩籬,否則,改革就很容易淪為空談,甚至借著改革的名義而出現與民眾期盼背道而馳的情況。必須看到的一個現實是,形形色色的固有利益勢力大都是借助於政府權力所形成的,政府對微觀經濟的過多干預為此提供了制度便利。因此,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本屆政府已經開始了對政府職能轉換的改革。這場以簡政放權為核心的改革,其關鍵就是政府通過這種職能轉換放棄在經濟運行中的利益追求,向社會事務管理者的角色回歸。政府推行的這種職能轉變,在很大程度上正在起到拆除固有利益藩籬的積極作用,因此,用李克強總理的話來說,這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政府必須堅決地切割與固有利益勢力的關系,成為民眾利益的堅定保護者,國家的社會經濟秩序才能順暢運轉,推動經濟增長的各種積極因素才能充分釋放。

  歷史正在給中國開啟一道難得的時間窗口,中國正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全球金融危機之后的世界正在重構世界經濟的布局,中國經濟的發展將起到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原有的經濟增長模式以及圍繞著這種模式所形成的固有利益勢力正在對中國的發展產生阻滯作用,惟有通過堅定不移的改革才能打破這種格局,使中國能夠順利地爬坡過坎。我們可以期待,在這個節點上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一定能不負人民的重托,帶領全國人民登上中國發展新的高度。

(責編:譚翀、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