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外匯局局長易綱:人民幣匯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

王宇、王培偉

2013年11月26日22:3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匯局局長易綱:人民幣匯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

  新華網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王宇、王培偉)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下一步中國金融市場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表示,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要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彈性。目前人民幣匯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

  《決定》提出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易綱表示,第一就是要加快市場建設。現在有些產品、有些交易還不夠方便,這就需要提供更多的產品,使企業在套期保值、風險防范方面都有相應的工具﹔第二是要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彈性,使人民幣匯率可以雙向浮動,形成一個充分彈性的、雙向浮動的、市場供求決定的匯率形成機制。第三是在完善機制的過程中,必須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易綱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升值對出口企業有壓力,但同時,升值也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了相當的實惠。人民幣升值使我國的綜合國力更加強大﹔升值后包括大豆、原油等跟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大量進口產品價格更便宜了﹔人民幣強了,出國買東西、旅游留學就便宜了,這些都是人民幣升值給百姓帶來的好處。

  易綱指出,利率市場化是中國市場化改革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決定》提出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就需要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到位,所以《決定》中對改革的表述有了新的變化。現在就剩下存款利率,我們會在條件成熟的時候推進存款利率的市場化。

  他說,因為存款利率關系到千家萬戶,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很慎重。另外目前中國的存款利率實際上並不低,外部經濟體不管是港幣還是美元、歐元、日元、英鎊,其利率都遠比中國的存款利率要低得多。存款利率的放開將會進一步發揮好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對百姓、對金融機構及中小企業,及金融產品的發展都是有益處的。

  易綱表示,《決定》提出,建立健全宏觀審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債和資本流動管理體系,這說明我們要對資本進行監測,使它既方便兌換,同時,我們會對國際收支的統計、跨境資金流動的監測到位,在資本項目可兌換以后,還會保留在反洗錢、反恐融資、反避稅天堂等機制。這是一個有序的過程,並不是對熱錢完全沒有管理、允許自由流入。

  他表示,資本雙向開放意味著中國的投資者可以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在更大范圍內來優化資源配置,選擇更廣,效率更高,視野更寬闊,我們的經濟主體將有更大的自由度。

  易綱表示,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可以做銀行的主發起人,這無疑是進一步的對內開放,這一改革舉措將使得國有資本、非公經濟、民營資本都能在一個平等的條件下進入銀行業,為社會提供金融服務,最終小微企業、普通百姓將得到更為便捷和高效的金融服務。

(責編:田原、彭亮)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