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去年社保基金收入超3萬億

居民和職工兩項養老基金結余額2.5萬億元,分析稱養老保險基金結余多來自財政補貼

李蕾 蔣彥鑫

2013年11月28日11: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去年社保基金收入超3萬億

  財政部昨日公布2012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2012年度收支結余7480億元,年末滾存結余37540億元。

  去年社保基金總收入3.14萬億元

  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31411億元,比上年增長22%﹔總支出23931億元,比上年增長27%。2012年本年收支結余7480億元,年末滾存結余37540億元。

  具體來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年末滾存結余22694億元。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金年末滾存結余2360億元。兩項養老基金結余額2.5萬億元。

  養老保險基金是社保基金的大頭,也被稱為百姓的“養命錢”。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指出,養老基金結余主要來自於財政補貼,制度自身造血能力尚顯不足。

  中國政法大學法與經濟研究中心教授胡繼曄表示,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結余額以及兩項養老基金結余額的數據並不能代表什麼,如果沒有新征繳的社會保險基金,3.75萬億很快就用光了。

  分析稱養老金未來或面臨缺口問題

  胡繼曄表示,從社會保險基金收入的增速來看,今年同比增長22%,與往年相比增速較快。主要原因在於社保基金不斷擴面征繳,這兩年對於社會保險基金的征繳越來越規范,而並非是真正解決了養老金面臨的問題。

  他稱,養老金最大的問題是未來的缺口。從現在的數據來看,養老金還沒有缺口,但從養老金的收支機制來看,未來會面臨養老金缺口問題。

  他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加大對社會保險基金的財政投入力度,目前財政收入投入到我國社會保險基金的比例非常小。發達國家財政與對社保基金的投入比例在三分之一以上,而我們國家隻有百分之十幾。

  胡繼曄認為,僅依靠財政也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還需要漸進式的延遲退休。

(責編:李彤、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