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網友吐槽2014年放假安排 落實好帶薪休假是才根本

2013年11月28日08:52    來源:大河網-河南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友吐槽2014年放假安排 落實好帶薪休假是才根本

2013年10月1日,十一長假的第一天,北京天安門廣場人山人海

  3套備選方案,都在極力避免出現之前廣受質疑的“挪出來的小長假”。不過,這樣的調整也不可避免地會帶來新問題,例如不調休可能會導致“單蹦”節日增多,反而使時間安排更零碎。   

  帶薪休假什麼時候能夠真正落實?放假安排能否更多地與民俗節日相結合?節假日設置有沒有考慮打工群體的回家需求?放假權限能否下放到地方?這些問題沒有答案,可以想象,即便“三選一”方案定了,國人的“閑愁”未來還將持續。

  新方案沒有以往折騰了

  昨天,是假日辦第二次就假日安排征求民意。

  今年10月,國家假日辦就搞了一次假日安排的民意調查。當時的調查結果顯示,約八成網友“不滿意目前的法定節假日放假安排”,“清明、端午、中秋等小長假是否需要借調周末”,有58%的網友認為沒有必要,認為需要連休3天的網友隻佔36.1%。

  在此次的征集方案中,取消了絕大多數人強烈反對的刻意拼湊小長假的做法,用“順其自然”的辦法取而代之。

  昨天,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其實這三套方案都是在回應挪假期的吐槽。

  “知道征集民意了,也是一種進步。”有網友評價。

  八成網友希望選擇“方案4”

  但此次發布的3個備選方案中,並沒有出現大家期待的“延長春節假期”、“增加五一假期”等內容。

  昨天,河南商報聯合河南一百度做了一個“明年你想怎麼放假”的網絡調查。

  在對“全國假日辦提出的3個調休方案,你支持哪個”的回答中,有80%的網友選擇了“有沒有方案4?”

  調查結果顯示,網友不滿意的原因分別是:春節假期太短、休假天數沒有增加、沒有增加五一假期和長假沒增多甚至可能變少。

  如果真有“D”選項,你會怎麼選?不少網友紛紛“DIY”了個在ABC三種官方備選方案之后的“D”方案。

  “除了肯定否定選項外,普通公眾無法提出意見,甚至還存在誘導式調查的嫌疑,公眾沒有更多的選擇權。”市民林先生說。

  甚至有網友說,3種備選方案一發布,讓人有一種被忽悠的感覺。

  應考慮打工群體的回家需求

  本月初,網友自制的一個“2014節假日放假表”曾在網上熱傳,在這個“令人驚喜交加”的假期安排裡,元旦、春節、勞動節和國慶節都較今年延長了2~3天,總計下來2014年放假天數為39天,比今年多了10天。

  通過調查,記者發現網友心目中理想的放假安排主要有兩點:一是增加法定假日天數、增加長假次數﹔二是錯峰休假,避免擁堵,提高休假質量。

  多數網友認為,國家假日辦應該合理安排放假時間,如最適合出游的春夏之際,應增加長假利於居民出游,畢竟中國人有“踏青”的傳統﹔而春節長假,應該考慮到數以億計的跨省打工群體回家團聚的需求。

  放假權限下放靈活安排休假

  到底怎麼放假,該由誰說了算?

  不管怎樣,關於“不能搞一刀切,更靈活安排休假”的呼聲正越來越高。之前,有媒體報道稱,建議國家將放假的權限下放到各省(市、區),甚至各單位。

  河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許韶立一直從事旅游、民俗等研究,他對此深有感觸。他說,放假權限下放,確實有利於緩解交通壓力,避免“一票難求”情況的出現。

  鄭州大學教授楊朝聚也贊同這樣的觀點。不過他表示,這種方式操作起來比較困難,一些系統性較強的單位,以及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等各地不同步放假,會帶來一定的混亂。

  “一些獨立性不強的單位或者企業可以單獨放假,加大靈活性。”楊朝聚說,隻要能做好監管,比一刀切的放假方式要好。

  國家法定假日要與傳統節日結合

  中國民俗學會理事長劉魁立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很多重大的傳統節日沒有成為國家的法定假日,這是一個很大的遺憾。”

  傳統節日是民族情感的載體,如果這種民族情感得以彰顯,對促進民族認同、國家認同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劉魁立認為,過傳統節日作為人們抒發情感的一種手段,可以讓人們和民族歷史對話,和優秀傳統文化對話,可以陶冶人們的情操,也可以調和社會人際關系。

  可如今,傳統節日與國家法定假日並不完全吻合。像很多人呼吁的元宵節、重陽節等具有中國傳統色彩的節日,一直未能納入國家法定假日范疇。

  “其實每個傳統節日都應該放假。”許韶立說,傳統節日是國人展示智慧和才藝的最佳時機,利用國家政策引導,能讓大家更認同傳統文化,這更有利於文化的繼承與發展。

  落實好帶薪休假

  才是根本之道

  “總的來說,我國的法定假日還是太少。”楊朝聚說,為了更好地解決節假日出游扎堆的問題,還是應該增加假日天數,尤其應該增加長假。

  河南商報記者發起的調查顯示,更多的網友呼吁的是帶薪休假,這樣可以靈活安排休假,既能避免扎堆旅游,也會減輕交通、景點等的壓力。

  也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早在2008年就實施了,但執行得並不好,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民營企業,員工連國家法定假日都享受不了,更不用說帶薪休假了。

  別讓“三選一”變成“三缺一”

  在之前進行的問卷調查中,恢復五一長假曾是不少網友的心願,一些專家也建議恢復五一長假來分擔另外兩個“黃金周”的壓力。但在這三套假日調整方案中,長假不增反減成為最明顯的特征。不僅五一長假了無蹤影,十一長假也在A和B兩套方案中分別被縮短至3天和5天,僅有春節“黃金周”在三套方案中均未被調整。

  各套方案都在盡力避免因調休而導致的混亂模式再度出現,但如此調整也不可避免地會帶來新問題,例如不調休可能會導致“單蹦”節日增多,反而使時間安排更零碎。

  一套成熟的節假日調休方案不應簡單地以“三選一”的方式來進行定奪,而應以科學的調查將三套方案中的優勢“強強聯合”,從而形成最優方案。我們期待將民意融入最終方案之中,而不要讓“三選一”變成“三缺一”。

(責編:周素雅、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