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辦提五條意見扶持煤企脫困 遏制產量無序增長

王小偉

2013年11月28日08:42    來源:中國証券報-中証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辦提五條意見扶持煤企脫困 遏制產量無序增長

  國辦提五條意見 扶持煤企脫困

  遏制產量無序增長 減輕企業稅費負擔 加強進出口環節管理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網站27日公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煤炭行業平穩運行的意見”。意見提出,堅決遏制煤炭產量無序增長,切實減輕煤炭企業稅費負擔,加強煤炭進出口環節管理,減少低質煤進口。

  2012年以來,煤炭行業出現結構性產能過剩、價格下跌、企業虧損等問題,運行困難加大。為促進煤炭行業平穩運行和持續健康發展,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就堅決遏制煤炭產量無序增長、切實減輕煤炭企業稅費負擔、加強煤炭進出口環節管理、提高煤炭企業生產經營水平、營造煤炭企業良好發展環境等五方面提出意見。

  在堅決遏制煤炭產量無序增長方面,將嚴格新建煤礦准入標准,停止核准新建低於30萬噸?年的煤礦、低於90萬噸?年的煤與瓦斯突出礦井,逐步淘汰9萬噸?年及以下煤礦。同時,有效整合資源,鼓勵煤炭企業兼並重組,以大型企業為主體,在大型煤炭基地內有序建設大型現代化煤礦,促進煤炭集約化生產。在切實減輕煤炭企業稅費負擔方面,在2013年年底前,財政部、發展改革委要對重點產煤省份煤炭行業收費情況進行集中清理整頓,堅決取締各種亂收費、亂集資、亂攤派,切實減輕煤炭企業負擔。在清理整頓涉煤收費基金的同時,加快推進煤炭資源稅從價計征改革。

  在加強煤炭進出口環節管理方面,將按照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要求,研究制訂商品煤質量國家標准。研究完善差別化煤炭進口關稅政策,鼓勵優質煤炭進口,禁止高灰分、高硫分劣質煤炭的生產、使用和進口。

  在切實減輕煤炭企業稅費負擔方面,在2013年年底前,財政部、發展改革委要對重點產煤省份煤炭行業收費情況進行集中清理整頓,堅決取締各種亂收費、亂集資、亂攤派,切實減輕煤炭企業負擔。在清理整頓涉煤收費基金的同時,加快推進煤炭資源稅從價計征改革。

  在加強煤炭進出口環節管理方面,將按照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要求,研究制訂商品煤質量國家標准。研究完善差別化煤炭進口關稅政策,鼓勵優質煤炭進口,禁止高灰分、高硫分劣質煤炭的生產、使用和進口。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