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走私牛肉被曝每年200萬噸 專家:夸張

2013年11月28日14:3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走私牛肉被曝每年200萬噸 專家:夸張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當前,中國走私牛肉日漸猖獗。目前中國走私牛肉主要來自巴西和印度,牛肉價格折算成人民幣隻相當於22元/公斤左右,與國內50元/公斤左右的牛肉價格相去甚遠。有業界專家表示,中國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肉牛產業危機。

  近幾年來,巴西、印度、澳大利亞等國牛肉通過走私途徑借道越南大量進入中國廣西,並由此流向全國。曾有估計表示,中國每年的走私牛肉高達200多萬噸,而走私牛肉加上通過海關進口的牛肉佔到國內牛肉消費的40%多。

  中國農科院博士生導師王濟民對此表示:這個數據有點夸張,每年的走私牛肉大約在50萬至100萬噸左右,但即便是這個量也已經很大了。

  對這一問題,王濟民認為,走私牛肉的大量進入是國內牛肉供需失衡的客觀反映,但是走私牛肉不通過海關檢疫,很可能把口蹄疫、瘋牛病等疫情帶入國內,這對國內肉牛產業來說是很大隱患。同時,走私牛肉的大量進入對國內的肉牛產業也會造成強烈沖擊。

  中國人民大學農產品價格專家毛學峰表示,現在物美價廉的國外牛肉也如當初的國外大豆一樣大量的進入中國,雖然牛肉和大豆的政策和性質有所不同,在肉牛企業沒有提升競爭力之前,牛肉大幅度進口會對國內的肉牛產業帶來實質性的沖擊。

  雖然由於檢驗檢疫的原因,我國目前隻批准從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烏拉圭、阿根廷、哥斯達黎加6個國家進口牛肉,2012年的進口量也隻有7萬噸,跟我國每年560萬噸左右的牛肉缺口相差甚遠,但是進口牛肉加速膨脹的勢頭卻不得不引起人們注意。業界專家表示,隨著肉牛存欄量繼續下降和牛肉消費的不斷增長,我國牛肉價格還將持續上漲。(韓秀)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