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QE縮減預期紊亂 非農報告短期扶不起美元

2013年12月10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QE縮減預期紊亂 非農報告短期扶不起美元

  在過去的一周裡,美元猶如扶不起的“阿斗”。任憑美國經濟數據何等靚麗,美聯儲 “鷹派”如何不遺余力地向公眾釋放強硬的觀點,美元空頭始終不為所動,反而在扼殺美元反彈之后,將美元指數推低至近五周多來的低點。

  客觀來看,上周五出台的美國11月非農就業報告不可謂不佳。數據顯示,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0.3萬,好於市場預期的增加18.5萬。與此同時,11月失業率也下降0.3個百分點,至7%這一2008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該數據甫一出爐便引發美元急劇向上攀升。然而好景不長,美指在觸及80.60當日高點后迅速轉而下滑,最終抹去了之前全部漲幅。

  市場將非農報告公布后美元先揚后抑主要歸因於市場的“膝跳”反應,以及投資者隨后意識到美國11月非農報告可能並未反映出就業市場的真實狀況。一種說法認為,美國政府10月停擺導致近期非農報告“失真”。由於之前政府雇員暫時性失業,因此計入失業人口,如今重歸工作崗位,對非農數據增長形成貢獻。還有觀點指出,盡管11月失業率創下2008年11月以來新低,但勞動參與率持續徘徊於低位,10月該數據甚至為1978年3月份以來最低。因此失業率的下降更多是人們脫離勞動力市場所致。當然,這樣的解讀符合邏輯,但或許並非問題的本質。

  我們認為,市場階段性“釋懷”美聯儲縮減QE的問題,使得利好的美國經濟數據對美元匯率的提振效果有限。而這一特征在非農就業報告公布前便已有征兆。事實上,拋開11月非農報告,稍早公布的美國11月私營部門ADP數據、周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均顯示正面。擴大至其他領域來看,美國10月新屋銷售、11月ISM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亦都凸顯相關經濟領域的復蘇態勢。但美國一系列良好的經濟數據在市場中並未獲得積極反響,反而在歐洲央行 、英國央行的最新貨幣政策塵埃落定,即“靴子落地”之時造就了美元的一波下跌行情 ,這也充分暴露出此階段市場的美元空頭情結。非農報告公布后,美元的表現亦同理可循。

  進一步來看,美國經濟真正的競爭對手並非其他主要國家的經濟,而是與時間賽跑。誠然美國經濟數據普遍向好,但在之前樂觀預期兌現后,其結果難以帶動美元匯率的新一輪上漲。換而言之,美國經濟復蘇的步伐,已落后於時間的腳步。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年底縮減QE的機會尚存,但概率卻在減少。這或許是近期美元走勢不佳的肇因。

  當然,美國經濟復蘇的趨勢已毋庸置疑。因此待到市場重置心態后,對QE縮減的預期會重新帶動美元上漲。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