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金融類上市公司高管2012年平均薪酬233萬元

張志偉

2013年12月10日08:2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融類上市公司高管2012年平均薪酬233萬元

《証券日報》社社長謝鎮江表示,促成中國公司治理結構現代化的是証監會主導下的中國資本市場的力量﹔北京師范大學高明華教授表示,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絕對值較高,但與其高業績相比,激勵未必過度

12月9日,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發布《中國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數報告2013》、《中國上市公司財務治理指數報告2013》。薪酬指數報告顯示,2008年至2012年間,國內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上升了20%,其中金融業高管薪酬持續保持高位,2012年金融類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達到232.95萬元,是非金融類公司高管3.85倍﹔財務治理指數報告顯示,231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917家上市公司財務治理指數高於60分,及格率39.63%。

《証券日報》社社長謝鎮江參加指數發布會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謝鎮江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公司治理改革的路徑、動力、切入點,以及目前形成比較好的公司治理結構,根本推動者既不是經貿委也不是體改委、發改委、國資委,而是証監會主導下的中國資本市場的力量使公司治理越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教授針對高管薪酬表示,一些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絕對值較高,但與其高業績相比,激勵未必過度,但對於一些業績不佳的上市公司,低薪也未必是低激勵。高明華研究分析認為,作為研究樣本的2310家國內上市公司中,有近四分之一出現高管薪酬過度激勵的現象。高明華表示,個別國有壟斷企業的高管薪酬過高,高管薪酬也與在職消費存在共進關系,國有企業業績提升的路徑應該是高薪酬與強監督的統一。

財務治理指數報告顯示,2012年,2314家上市公司財務治理指數最大值81.15,最小值22.77,平均值57.41分。在四個上市板塊中,中小企業板得分最高,而創業板的財務治理水平整體表現最差。高明華分析指出,2012年財務治理及格率39.63%,較2010年及格率26.89%,有了較大提高,但總體仍不理想。創業板表現最差可能原因在於隨著創業板的逐漸放開,新進入公司的財務治理水平拉低了整個創業板財務治理指數的整體水平。

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對於高明華團隊發布的有關指數報告給以高度評價。在發布會論壇中季曉南強調,研究成果本身的重要結論可以進一步印証或推動國家一些路線政策的深化。

謝鎮江在演講中指出,經濟活動是以數字計量的一個學科,高明華的系列指數報告是建立在大力樣本、數據、數學模型等基礎上的,這非常可貴。下一步完善公司治理靠什麼?依然是要靠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

謝鎮江還表示,養老基金、保險(放心保)基金、住房公積金,房屋維修基金,這幾筆大錢合起來有七萬億元,目前還不能充分借用資本市場的杠杆實現保值增值。如果沒有主力資金進入中國資本市場,中國資本市場也發展不起來。從這一方面講,這也將損害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相關報道見B4版)

(証券日報)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