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建設船舶溢油污染賠償機制 已征收基金1.5億

2013年12月31日16: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 喬雪峰)記者從交通運輸部海上搜救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隨著我國近期海上貿易的不斷增加,海上交通運輸壓力也在逐步增大,特別是海上施工作業逐年增多,我國的原油進口和危險化學品進口量穩步增長,海上溢油的風險不斷加大。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李世新表示,為了保障海洋環境、減少船舶污染,交通運輸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逐步建立統一高效的應急協調機制。一是牽頭成立了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二是積極組織編制國家層面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處置預案。三是積極編制國家重大海上溢油應急能力建設規劃。這幾項工作現在進展都非常順利。

第二,不斷加強海上溢油能力的建設。一個是從國家層面,國家投資現在是比較大的,國家投資了十幾個億,我們建了幾十個溢油庫,現在已經建成了大概有14個,正在建的在2014年即將完成的有3個,我們正在申請、在規劃的還有17個,建成以后在2016年前后,如果順利的話,將達到30幾個。在社會層面,我們在全國48個地區組織了社會的力量,建成了137家有海上船舶溢油處置能力的單位。第三,從事海上作業的現在越來越多,這些單位也在加強自身的溢油處置能力建設。同時,對一些重要的項目,我們也要求要有一定的溢油處置能力建設方面的投入。

第三,積極建設船舶溢油污染賠償機制。目前我國所有的油輪和一千總噸以上的其他船舶,都按規定建立了投保溢油損害民事責任強制保險,這個目的就是為受害人或者是受害的環境提供第一個層次的賠償。去年國務院批准發布了《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征收使用管理辦法》,現在我們已經征收基金大概1.5億左右,這個基金專門用於油污的賠償或者補償,為受害人提供在溢油方面的補償。“十二五”以來,我們加大了投入,還要繼續的進行投入,進一步的提高我們覆蓋了全國沿海和內河的船舶溢油應急能力的建設,來保障水上環境的安全。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