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希望制定亞太自貿區路線圖

2014年11月05日07: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商務部:希望制定亞太自貿區路線圖

  APEC今日日程

  APEC高官會

  時間:11月5日至6日

  內容:開幕式、合影、全會、閉幕式

  地點:國家會議中心

  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昨日,商務部召開“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經貿議題”中外媒體吹風會,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表示,中方希望切實發揮APEC在推進區域一體化方面的協調和領導作用,完成《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制定。

  王受文說,“亞太自貿區不是中國提出的,是APEC21個成員的共識。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得到了可以說是所有成員的一致支持。”

  王受文表示,在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方面,中方希望切實發揮APEC在推進區域一體化方面的協調和領導作用,完成《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的制定,落實APEC自貿區信息交流機制,促進《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自貿區的互動,提升透明度。

  11月10日至11日,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北京舉行。會議的主題為“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系”,三大議題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

  又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秦剛4日宣布,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將於6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哈珀總理還將應邀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活動。

  APEC會議怎麼開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發布宣言)

  內容:採納部長級會議決議,發布APEC領導人宣言,解釋APEC未來發展政策方向

  特色:領導人不打領帶,身著東道主民族服飾亮相﹔會晤形式輕鬆,不帶翻譯,不舉行正式會談。

  部長級會議(方案拍板)

  部長級會議包括雙部長會議(外交部長和貿易部長)和專業部長會議。是APEC的決策機構,一般都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召開。高官會提出的決議,在這裡就能得到拍板了。

  貿易部長會議(青島,5月)

  礦業部長會議(北京,6月)

  海洋部長會議(廈門,8月)

  能源部長會議(北京,9月)

  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南京,9月)

  人力資源開發部長級會議(越南河內,9月)

  旅游部長會議(澳門,9月)

  農業與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北京,9月)

  財政部長會議(北京,10月)

  雙部長會議(北京,11月7日至8日)

  高官會(審議方案)

  由各成員指定的高官(一般為副部級或司局級官員)組成。高官會負責審議各委員會、工作組和秘書處的活動,籌備部長級會議、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協調實施會議后續行動,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第一次高官會(寧波,2月)

  第二次高官會(青島,5月)

  第三次高官會(北京,8月)

  第四次高官會(北京,11月5日至6日)

  委員會和工作組(提議方案)

  貿易和投資委員會

  經濟委員會

  經濟技術合作高官指導委員會

  預算管理委員會

  各委員會下設多個工作組、專家小組和分委會等機制,從事專業活動和合作。

  APEC秘書處(組織會議)

  1993年1月在新加坡設立,為APEC各層次的活動提供支持與服務。秘書處負責人為執行主任。

  APEC今年開了多少會

  2014年開了約300場會,萬余人參加。

  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次

  部長會10次

  高官會4次

  其他會議近300次

  ■ 釋疑

  1

  300場APEC會議如何協調

  高官會起草方案,部長級會議決策,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宣布

  除即將舉行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外,APEC全年共計主辦約300場會議,分布在全國20多個城市,參會人員過萬。這些會議都起了怎樣的作用,APEC是如何運行的?

  APEC共有5個層次的運作機制,自上而下分別是: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部長級會議、高官會、委員會和工作組以及秘書處。

  5日至6日將舉行APEC2014年最后一次高官會。中國前駐APEC高官王嵎生對新京報記者介紹,高官會的作用是“承上啟下”:上對部長級會議負責,下要總體協調APEC各委員會和工作組的工作。

  王嵎生介紹,APEC高官會參會者一般由大使和司局級官員擔任,副部長和部長助理也會擔任這一職務,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就曾擔任韓國駐APEC高官,當時他是韓國外交部副長官。

  王嵎生表示,高官會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執行領導人和部長級會議的決定,並為下次領導人和部長級會議做准備。領導人會晤后發表的宣言一般由APEC高官負責起草,高官會要根據聲明和宣言制定下一步發展方向。

  高官會之上是部長級會議,包括雙部長會議以及專業部長會議。部長級會議可以說是APEC的決策機構,一般都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召開,高官會提出的決議,在這裡就能得到拍板了。

  專業部長會議定期或不定期舉行,今年就在青島舉行了貿易部長會議,在北京舉行了礦業部長會議、能源部長會議、農業部長會議,在廈門舉行了海洋部長會議等專業部長會議。

  2

  領導人為何開非正式會議

  會談輕鬆更易達成共識,軟約束機制執行力不容置疑

  APEC最高層次的會議是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1993年11月,首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美國西雅圖召開,之后每年召開一次。王嵎生表示,之所以叫非正式會議,是因為與會領導人並不是正式訪問,也不進行正式會談。領導人不打領帶,也不帶翻譯。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會採納部長級會議提出的重大決議,並發布APEC領導人宣言。因為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閉門會談,所以有時會在部長級會議提交的方案外給人“意外驚喜”。比如,1997年在關於接納秘魯、俄羅斯和越南為APEC新成員的問題上,高官會和部長級會議均未達成一致。舉行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東道主加拿大總理在會上征詢與會領導人是否同意這三國加入,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美國時任總統克林頓表示沒意見,會上沒有領導人再發言,於是就算一致同意三個國家加入APEC。

  APEC是一個非約束性的論壇,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強調,非約束性也是APEC的一個優勢。很多具有強約束力的組織,成員對很多問題遲遲達不成一致,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比較靈活,容易在短時間內達成共識。

  領導人雖然舉行的是非正式會議,但APEC的執行力不容置疑。劉晨陽介紹說,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下面有非常完備的工作機制,從部長會到高官會到專家組,每個經濟體都投入了大量精力,也有工商界和學術界的參與,這種自上而下的軟約束機制,其效力未必低於有強約束力的組織。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高美

(責編:孟哲、畢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