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國資委抓緊制定央企改革方案 專家呼吁四途徑整體上市

2014年12月11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委抓緊制定央企改革方案 專家呼吁四途徑整體上市

  “當前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部署和分工安排,國資委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重大改革意見方案,各項具體改革措施都在積極有序地推進,一些改革試點工作已全面啟動。”12月10日,國資委秘書長閻曉峰表示。

  閻曉峰是在第十四屆中國經濟論壇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目前國資委正在積極推進中央企業深化內部改革,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強集團化管控,建立健全約束激勵機制,使之更加適應市場化、國際化要求。

  “希望通過積極改革,進一步破除束縛創新發展的觀念,體制機制的障礙,推動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我國實施創新發展戰略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閻曉峰說。

  據悉,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圍繞新常態下的宏觀經濟和深化改革,制定明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宏觀政策基調。其中,國企改革有望成為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重點議題。

  據記者了解,日前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全體會議審議了《中央企業領導班子職位標准建設工作報告(送審稿)》,此前,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多次全體會議還審議了《關於建立國有企業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的意見(送審稿)》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方案。

  “提高國資証券化率的根本途徑是整體上市。”民生証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稱,國資証券化主要有四種途徑:國資控股公司整體上市、國資控股公司的主業資產上市、國資控股集團多元化經營業務分別上市以及對已上市企業收購或定向增發借殼上市。具體來說,可分為兩個大類:一是未整體上市的國企通過資產証券化上市﹔二是在部分業務板塊已經成功上市的基礎上,控股集團資產實現整體上市。

  民生証券研究院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國資証券化將成為國企改革的催化劑,國資証券化有助於促進政企分離,同時有助於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

  管清友認為,整體上市能優化上市公司的股權結構,能夠減少不合理的關聯交易,可以實現規模經濟。整體上市后,控股股東與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資者的利益趨於一致,可以顯著改善公司治理狀況。發展好上市成為了他們的共同願景,減少了分拆上市大股東通過關聯交易掏空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有利於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並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一位國資研究者認為,整體上市,一方面可以優化公司治理結構、減少關聯交易、提高國企的運營效率,另一方面通過引入社會資本,也可實現國企的去杠杆,減少金融風險的累積。(左永剛)

(責編:孫陽、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