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工資集體協商條例穩步推進 地方版急盼頂層設計

2014年11月25日07:43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工資集體協商條例穩步推進 地方版急盼頂層設計

  由人社部主導的企業職工工資制度改革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昨日(11月24日),有勞動人事專家告訴記者,去年,由國家發改委等部委聯合下發的 《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要“積極穩妥推行工資集體協商和行業性、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人社部作為此項工作的主導部門,正在加快推進《工資集體協商條例》(以下簡稱 《條例》)的制定工作。

  上述勞動人事專家表示,由人社部主導的《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將會涉及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具體機制,以及拒不執行該制度所應該受到的懲罰。

  此外,該《條例》的出台將為各地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供清晰的方向和原則要求,但如果地方版《工資集體協商條例》與人社部正在推進的《條例》相違背,則需要具體看《條例》的規格和法律地位。

  企業職工工資制度改革提速

  據上述勞動人事專家介紹,人社部從多年前就開始著手制定 《工資集體協商條例》。此前,人社部相關官員表示,人社部在積極推動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特別是積極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的建立,立足於通過協商來解決工資增長問題。

  2013年初,國務院批轉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15年,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80%,逐步解決一些行業企業職工工資過低的問題。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兼薪酬專業委員會會長蘇海南認為,從邏輯先后關系看,即將公布的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第一步,隨后人社部將牽頭進行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員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建設。

  業內認為,隨著目前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的塵埃落定,企業職工的工資制度改革也將提速進行。

  有人社部專家日前表示,人社部目前正在著力推進針對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職工工資制度的改革,年內將會頒布《工資支付條例》、《工資集體協商條例》等相關政策性文件。上述文件的出台,將有助於各地建立起企業職工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從而推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深入進行。

  《條例》規格值得期待

  在上述背景下,地方版《工資集體協商條例》開始浮出水面。

  隨著廣西、山西、貴州多地《條例》的問世,廣東省人大常委會9月28日將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納入 《廣東省企業集體合同條例》,其中明確:半數以上職工提請可提出集體協商,包括了可提出工資增長的協商要求。值得一提的是,盡管多省份已啟動地方實踐,但由人社部主導的《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制定工作正在推進。

  上述勞動人事專家對此表示,“人社部正在推進的《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如果是以國務院法規的名義頒布,那麼地方原有的《條例》就應該服從於這一新的 《工資集體協商條例》。但如果是以人社部部頒文件公布,其法律地位將低於地方 《條例》。”

  不過,上述勞動人事專家表示,無論如何,人社部正在推進的《工資集體協商條例》都將會為各地今后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開展提供原則和方向,並為最終建立企業職工的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提供依據。

(責編:楊曦、楊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