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強調 深化農村改革 創新體制機制

2014年11月25日07: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郝帥)據農業部網站消息,近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廣東調研時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和流通業,創新農村金融服務,積極探索農村集體資產產權制度改革,推進種業等農業科研攻關,全力推動農墾改革發展,增強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活力。

11月20~22日,韓長賦來到廣州、東莞、深圳,深入農村、企業、市場和科研院所等調研。韓長賦充分肯定了廣東農村改革和現代農業發展取得的成績,表示農業部將一如既往支持廣東的農業農村經濟發展。

當前,農產品加工業正處於重要的歷史機遇期,廣東的農產品加工和流通情況如何,韓長賦首先來到廣東農墾旗下的佳鮮農庄體驗店調研。全國各地農墾的名優農產品匯聚一起,擺滿了店面,他駐步觀看,不時向店面負責人了解網絡訂貨和配送詳情。在東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韓長賦和企業負責人交談,了解食用油、雞精粉和番茄醬的加工和流通等情況。在深圳海吉星農產品市場,韓長賦查看農產品的分等分級、包裝等初加工,了解農產品的質量檢測監管、信息化交易和價格的適時變化。他指出,現代農業是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農業,要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儲藏、保鮮、運銷,支持電子商務等新型流通業態,延長產業鏈條,打造供應鏈條,形成全產業鏈,讓農民從加工和流通環節分享收益,實現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

農村金融是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廣東在農村金融服務方面有不少探索。韓長賦來到廣州增城福享資金互助社,了解互助社資金的運行和管理。該社由一家農業龍頭企業發起設立,資金由第三方銀行管理,實行“社員封閉、資金封閉”運行,在給社員提供及時快捷互助金服務時,也防控了金融風險。在增城中新鎮安良村中國農業銀行金融服務站,自助服務終端機可以提供存取款、挂號、繳費、購買車票機票等服務,滿足了農民的金融需求,韓長賦對此予以贊賞。他指出,農村金融服務短缺是現代農業的瓶頸,也是新型經營主體的煩惱。要利用財政杠杆,推進金融機構創新、服務創新、機制創新,探索金融支農的有效途徑。農村集體資產產權制度改革是農村改革的重點之一。韓長賦來到東莞市虎門鎮集體資產管理交易中心,聽取客戶使用交易平台的感受和意見,向村干部了解集體資產股權量化、村民分紅方式等情況。他指出,要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探索股份合作等多種經營方式,保護農民合法權益,激活農村資產、資源、資金等各類生產要素潛能,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

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農業基因組研究所目前正處於建設階段,邊建設邊搞科研,發展較快,韓長賦給予肯定。他走進施工現場和實驗室,調研指導研究所建設和科研工作,與科研人員座談。他指出,要按照國家科技發展戰略和中央創新驅動要求,圍繞現代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立足深圳,面向全國,放眼世界,高起點規劃建設,從“根”上研究,高位嫁接,加強基礎研究,把研究所建成基礎所、平台所、人才所、創新所、前沿所,實現人才共享、設施共享、項目共享,力爭把研究所建成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一流新型研究所。

韓長賦非常關心農墾的改革發展,實地考察了廣墾橡膠集團有限公司,並主持召開了農墾改革發展座談會。他指出,廣東農墾要抓住機遇,在體制改革、現代農業和農業對外合作與交流方面繼續當好排頭兵,率先改革、率先發展。下步重點要在農產品質量安全、農產品加工和流通、農業科技創新、農業對外合作與交流等方面加大努力,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做強做大,在國家農業現代化進程中繼續走在前列,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農業部副部長、中國農科院院長李家洋參加了部分調研。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