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環球聚焦一:勿糾結於經濟增長目標

金旼旼 鄭啟航、陳濟朋、帥蓉

2014年12月11日22: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環球聚焦一:勿糾結於經濟增長目標

  隨著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近期海內外輿論熱議的焦點話題之一是:明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是否會下調?會下調到什麼水平?

  雖然和以往一樣,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並未給出明年具體的增長目標,但海內外媒體卻依然試通過對這一話題的探討,來預判中國的經濟和改革大勢。

  中國經濟從“高速”轉入“中高速”增長原本就是“新常態”的題中應有之意,因此對於增長目標下調這一點各方分析人士並無異議。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后,在明年春的兩會上政府會將增速目標下調至什麼水平,則是仁智各殊。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預計,最可能的情況是明年經濟增長目標將從7.5%下調至7%,但仍有30%可能會將增長目標降至7%-7.5%區間,或該區間內的某一具體數值。而美國著名智庫卡內基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則對新華社記者表示:“6.5%-7%的目標區間是合理的。”

  基於不同的模型測算,不同經濟學家可能會得出不同的預測值,樂觀者認為明年中國經濟仍能保持超過7%的增速,悲觀者則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明年起或進入“6”時代。但這種預測差異並非是值得關注的重點,重點在於在經濟進入“新常態”之后,我們是否仍在延續死盯增長率目標的舊思維。

  不少海外專家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不機械地設定一個必須完成的經濟增長目標值,既符合國際慣例,也更有利於中國實現經濟轉型,並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

  事實上,中國新一屆政府上台之后,已著手弱化經濟增長目標值的意義,逐步引入“區間調控”思路,即從下限保就業、上限防通脹來把握經濟的合理增長區間。今年來,李克強總理在多個場合強調,隻要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居民收入繼續增長,質量效益不斷提高,經濟增長比7.5%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的。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強調,要合理確定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保持區間調控彈性,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繼續實施定向調控、結構性調控。

  雖然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速降至7.4%,但就業充分、通脹平穩,主要經濟指標均處於合理區間。並且結構轉型也頗具亮點:前三季度最終消費超過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48.5%﹔服務業繼續超過第二產業,增加值佔比達到46.7%﹔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4.6%。

  在這種情況下,經濟增速高一點或低一點確實並無大礙。黃育川進而建議,未來可進一步淡化經濟增長目標。他說:“制定一個‘指示性目標’,而非一個必須強制達到的目標值是合適的。‘指示性目標’是政府認為可能達到的經濟增長目標,而非最終結果。”

  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羅迪也對新華社記者說:“中國最終可放棄制定年度經濟增長目標。作為過渡,可以制定‘指示性目標’,即發布一個經濟預測,而非一個政府會採取措施來實現的目標。”

  事實上,很多國家並不設定經濟增長目標。例如在新加坡,政府每年會公布一個經濟增長預估值,但這並非是增長目標,而是對經濟增速的一個預判。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陳抗也對新華社記者說,不再刻意強調具體增長率目標,其實有助於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也有助於讓地方領導人改變傳統思維模式。

  淡化經濟增長目標,還有助於政府更靈活地使用貨幣和財政政策。對於這點,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裡克·埃裡克鬆對新華社記者建議說,中國可根據預算做一個增長預期,由於預期是非約束性的,因此可以避免政府的宏觀經濟政策受到增長預期的左右。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爾·格羅斯也表示,目前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很難准確預測合理的增長速度。並且,中國政府自身也已認識到增長質量比速度更為重要。(記者金旼旼 參與記者:鄭啟航、陳濟朋、帥蓉)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