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共首次在“新常態”下落筆擘畫全年經濟工作

李雲路 郭信鋒 劉斐

2014年12月12日01: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共首次在“新常態”下落筆擘畫全年經濟工作

   新華網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 李雲路 郭信鋒 劉斐)中國年度規格最高的經濟決策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在此間閉幕。在進一步明確認識、適應和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的前提下,會議確立了明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並把“穩定增長”置於首位。

   根據會議公告,2015年的中國經濟工作將圍繞“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積極發現培育新增長點”、“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五大任務展開。

   此間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這是中共第一次站在“新常態”的角度對全年經濟工作進行具體部署。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會議關於新常態的總體判斷,體現了中國決策層如何引領經濟新常態的思路。

   “這五大任務分配是對中國全面實現公平可持續增長的戰略性部署。其中最大的亮點是,把經濟工作的著力點放到調結構上來,並提出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新四化”)的同步發展。”遲福林說。

   專家指出,會議在提出穩增長為第一大任務后,第二大任務就強調要“發現培育新的增長點”,體現了明年經濟工作將是適應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需求,更是實現經濟新常態需求。

   從今年5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首次提出“新常態”,到11月在北京召開的APEC會議對“新常態”做出具體闡述,直至不久前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強調“我國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新常態一詞正在成為中國決策層宏觀調控乃至治國理政的重要理念。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從消費需求、投資需求、出口和國際收支、生產能力和產業組織方式、生產要素相對優勢、市場競爭特點等九個方面,詳細剖析、對比了中國經濟的趨勢性變化。進而得出結論:中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

   “這實際是從經濟趨勢變化的角度闡釋了新常態的成因,是對新常態的總體研判,為在新常態的指導下部署具體的經濟工作提供了有價值的參數。”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王小廣說。

   會議在肯定今年經濟工作的同時,亦指出,中國經濟運行依然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包括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結構調整陣痛顯現,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多,部分經濟風險顯現等。

   “明年中國經濟工作的各項具體任務,包括布局和順序,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提出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每一項任務都是在對“新常態”充分體認下的具體落實,包括被置於首位的“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

   “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經濟新常態三大特征中的第一大特征。

   目前,中國經濟正處在從高速增長向7%左右增速的轉換時期,能不能實現未來比較長一段時間的7%左右的經濟增長,對未來經濟社會的發展至關重要。

   因此,無論是中國官方還是學界,已經形成這樣的共識:中國經濟適應新常態的首要任務,是保持經濟走向公平可持續增長﹔而解決經濟問題和社會問題的主要基礎,是實現可持續增長的經濟新常態。

   此次中央工作會議亦強調,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把支持增長並適應市場需求的因素穩定下來,引導經濟換擋,並實現平穩著陸,將是2015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張立群說,這也是“十二五”規劃完滿收官,為“十三五”規劃良好開局的保証。

   中國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隻有建立在經濟結構調整上的增長才是可持續的增長。

   會議指出,要合理確定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保持區間調控彈性,穩定和完善宏觀經濟政策,繼續實施定向調控、結構性調控。同時提出,必須依靠改革調結構,堅持不懈推動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升級的增長。

   因此,在“向改革要動力”的思路下,明年中國的改革任務將在行政審批、投資、價格、壟斷行業、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資本市場、民營銀行准入、對外投資等領域有重大突破。

   會議強調,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沒有改變中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改變的是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沒有改變中國經濟總體向好的基本面,改變的是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

   此間接受採訪的專家認為,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明年的經濟工作將從中國經濟發展的實際出發,把經濟增長和調結構結合起來,同時對增長提出新需求。

   “從中央提出新常態,到主動適應新常態,到現在通過具體的工作部署引領經濟新常態,體現了中央對經濟新常態認識和把握逐步提升。”王小廣表示,這將是中國經濟走向公平可持續發展的一個新的起點。(參與採寫記者:柳新勇、詹婷婷)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