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擺脫速度情結和換擋焦慮 

以改革開放創新應對新常態

本報記者  王  珂

2014年12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2014—2015中國經濟年會”21日在京召開,會議圍繞“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的主題展開了探討。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科學認識當前形勢,准確研判未來走勢,必須歷史地、辯証地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准確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表示,從時間維度上看,新常態指的不是短期的一兩年,也不是長期的二三十年,而是一個中期概念。這個時期我們需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人均GDP1萬美元的中上等收入國家邁進。在這個歷史階段,經濟發展的主要任務是從傳統的“投資驅動”逐步轉換到“創新驅動”。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認為,新常態下盡管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物價上漲的“天花板”沒有突破,就業的“底線”也沒有被突破,這表明中高速增長也是可以接受的。因此要以平常心來對待增速換擋的客觀事實,擺脫速度情結和換擋焦慮﹔同時,我們也要防止經濟增速的慣性下滑,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曾培炎認為,新常態下要做好未來的經濟工作,需要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創新三項關鍵任務,發揮好中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回旋空間。不僅需要靠改革激發新活力、靠開放釋放新推力,還要靠創新重塑新動力。

  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表示,創新驅動不等於科技驅動,創新驅動的范圍要廣很多。我們要強調創新轉化為財富的過程,發展技術市場、推動創新創業、發展科技園區是三個重要的著力點。

  “知識產權一頭連著創新,另外一頭連著市場,是創新和市場之間的橋梁和紐帶。”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說,我國是知識產權大國,專利商標連續多年申請量在全球排名第一,但是存在“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情況。知識產權運用效益還不夠高,現在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對GDP的貢獻率隻有27%左右,遠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未來改革應當如何推進?過去一年多,簡政放權成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建議,新一年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應該從過去清理放權的方法改為規范確權的方法,需要確定政府可以做什麼,對現行有效的行政許可做一個全面的合法性審查。

  新常態下,資源配置的模式和宏觀調控的方式也需要改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表示,從需求管理來看,過去當增長出現減速的時候,採取增發貨幣、擴大投資等刺激需求的辦法,很快就能收到穩增長的成效。現在盡管增長在減速,但是上述條件發生了一些變化,比如財政和貨幣政策的空間不像原來那麼大,刺激政策的邊際效果明顯遞減。從供給管理來看,今后區間管理方面要全面把握總供求關系的變化,科學地進行宏觀調控,在供給管理當中既要全面化解過剩產能,同時也要通過市場機制來探索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發現和培育新的增長點。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2日 02 版)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