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亞投行伙伴增多考驗中國智慧

2015年03月20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投行伙伴增多考驗中國智慧

  繼英國宣布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后,歐洲德、法、意三國17日也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澳大利亞、沙特和韓國也表示正在考慮搭上“末班車”。作為一個多邊的、互利共贏的投融資平台,亞投行提倡的包容性、開放性與建設性正被越來越多的經濟體接受。中國與這些國家的合作將開啟有益嘗試,但未來如何和這些國家進行有效溝通實現共贏,將非常考驗中國外交和金融智慧。

  絲路基金、金磚銀行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被外界普遍視為中國推進國際金融新秩序的重要舉措。在這當中,亞投行扮演著非比尋常的角色。人們經常將亞洲開發銀行與亞投行進行比較,亞投行的資金規模隻有1000億美元,佔亞洲開發銀行的60%左右,但前者主要輸出以鐵路、公路和基建為主的基礎設施建設,更加適合亞洲廣大發展中國家“要想富、先修路”的迫切需要。根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未來10年,東亞地區需要8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以保持經濟增長,而目前包括世界銀行在內的國際組織未必能完全滿足資金需求。因此,亞投行的建立,自然會激發潛在資金提供國和需求國的強烈興趣。

  歐洲主要國家做出務實選擇的出發點在於加入亞投行符合自身利益。比如英國,早在去年10月中國牽頭發起成立亞投行時,英國政府就多次表示願意加入。除了國防、能源等涉及國家安全的領域,英國政府對於商業活動持開放的市場經濟立場。具體來看,亞投行的背景是“一帶一路”的建立,西亞、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較為落后,如果由中國牽頭,為這些國家提供基礎設施,這裡面的潛在盈利機會非常大,而英國可提供高質量的設備。此外,亞投行被看作人民幣國際化的新風口,亞投行的建立會進一步推動人民幣結算的國際化,而英國很早就看到這一點。在歐美國家中,最先與中國簽署貨幣互換協議,建立人民幣清算機制,發行人民幣債券,使得倫敦再次成為歐洲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中心。英國加入亞投行是看到了下一輪金融變局存在的可能性,同時在客觀上為亞投行賦予了更多的國際金融機構色彩。

  在亞投行計劃提出之前,國際金融秩序主要以世界銀行和國際基金組織作為主導,新興市場國家的話語權有限。而亞投行的首批21個意向創始成員國除去印度是區域性大國外,其余均是東南亞、南亞和中亞國家。截至3月19日,有英、德、法、意和盧森堡五個歐洲國家申請加入,如果這些國家順利加入,成員國將增至32國。

  根據現有國際組織即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慣例,成員國之間的話語權分配基本上和股權分配相符。因此,倘若四個歐洲國家真的加入亞投行,或者未來有更多跨洲“伙伴”加入,必將和中國以及其他東南亞、南亞和中亞國家一起,分享各種資源、項目機會和建立各種合作。對於多數新興市場國家,亞投行要滿足它們在資金支持方面的訴求。對於英法德意來說,它們既有利益驅動,又講實用主義,而且加入亞投行成本不高、前景光明、風險較小,因此值得嘗試。這些國家具有不同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水平,存在差異的國際合作理念和文化傳統,懷有不同動機和利益訴求,如何協調這些合作伙伴,共同推進亞洲基礎設施的建設乃至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為優化國際金融秩序作出切實的貢獻,是機會,也是挑戰,更是對中國外交和國際金融智慧的重要考驗。

(責編:孫博洋、楊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