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新醫改6年大眾仍抱怨看病貴 什麼稀釋了醫改獲得感

2015年03月27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醫改6年大眾仍抱怨看病貴 什麼稀釋了醫改獲得感

  寧波市鎮海區中醫院裡,一流感患者在輸液。

  胡學軍攝(人民視覺)

  新醫改走過6個年頭,“看病貴”依然是社會各界熱議的話題。

  有人說,醫改是世界性的難題,在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發展中國家更是難上加難。但是,這不是我們漠視這個問題的理由。健康是群眾的基本需求,醫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近幾年,醫改大刀闊斧,藥價多次調整,醫保標准不斷提高,惠民力度不斷加大,但不少人仍有看病貴、負擔重的“痛感”。

  在並不便宜的醫療消費面前,醫保有無奈,醫院道苦衷,醫生訴委屈,患者倒苦水。我們試圖去接近那個最大公約數,結果發現,越深入,越具體,越覺得問題的復雜和難解,真是有點剪不斷理還亂的感覺。

  是什麼稀釋了醫改的“獲得感”?

  打不完的清單

  “進了醫院,有時錢就像紙一樣了”

  前些年,北京大學專家在江蘇某地調查醫改時,一位農婦說出來的一句話——“進了醫院,有時錢就像紙一樣了”,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

  前不久,患者陳平安在某醫院做了一個非常普通的手術,術后住院期間,有一天被催繳藥費,由於家屬沒在醫院,他就臨時湊了2000元先交了,結果,藥房當天還是無法正常供藥——他補交的錢還不夠一天的藥費。

  武漢協和醫院院長王國斌等醫學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都坦陳,看病貴,的確是一個客觀事實。

  國家衛計委統計公報顯示,2013年全國衛生總費用達3萬億元以上,三四年時間上升了1萬億元,超過了居民收入的增速。

  打印不完的醫院費用清單,到底有多少難解的疙瘩?

  某些藥品:加價任性?

  有人把當前的部分藥價比作“瘋狂的耗子”,這隻耗子吞噬著有限的醫保經費。

  宋亞平是湖北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去年底,他患了一次感冒,並未發燒,一家三甲醫院卻給他開了3天的注射用頭孢曲鬆鈉他唑巴坦鈉,連注射費等在內,共計1200余元。他的第一反應就是,感冒用藥也這麼貴?

  他當家的這個單位,每年職工公費醫療報銷的費用都會超支200多萬元,這讓他傷腦筋。也許正是這個緣故,他對藥價很敏感。這藥是海口的一家企業生產的。於是,他就給這家企業打電話,稱自己想做這種藥的經銷生意,對方告訴他,去找省裡的代理商談﹔他說自己現在湖北咸寧,對方又告訴他,那你就去找市裡的代理商談﹔他又進一步告訴對方,他在咸寧下面的縣級市赤壁,對方說,那你就去找縣裡的代理商談。

  老宋的目的,是設法探究這藥從廠裡出來價格到底是多少,看來,電話裡是問不出名堂來了。他曾在海口工作過6年,於是,他通過私人朋友直接到這家藥廠“臥底”打探,結果令他吃驚:這藥的出廠價每支不到10元!而醫院的售價是192元!並屬於醫保目錄藥品范圍外的自費藥品。宋亞平感慨:“此藥在暗箱中不斷加價,真可謂觸目驚心!”

  對此,一些醫院的領導覺得公眾不了解他們的苦衷:藥價不是醫院定的,正常情況下,醫院不可能從藥上面賺到那麼多錢。當然,個別人在私下做蠅營狗苟的交易,那就說不清了。

  我們通過一個醫保部門的實時監控平台看到,一家醫院的一位醫生,在3個月的時間裡,就開出了價值700多萬元的同一種藥品。這背后,有沒有非正常的因素?

下一頁
(責編:楊迪、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