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研究報告顯示:全國僅兩縣級市財政透明度“及格”

2015年08月04日10: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賈興鵬)日前,清華大學公共經濟、金融與治理研究中心發布2015年《中國市級政府財政透明度研究報告》(下稱“報告”),人民財經分析報告發現,近94%縣級市以上城市政府財政透明度不及格,分值在60分以下。

報告課題組負責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俞喬表示,2015年報告最大“亮點”之一就是增加了“2015年縣級市政府財政透明度排行榜”。然而從結果來看,縣級市政府的財政透明度情況普遍低於地級及以上城市政府。報告顯示,得分在60以上的縣級市政府隻有兩家,分別是浙江江山市和四川簡陽市。

財政透明度比去年有進步

據悉,從2012年起,清華大學公共經濟、金融與治理研究中心每年定期推出《中國市級政府財政透明度研究報告》,報告所涉及的城市范圍從2012年的81個,擴展到2015年的294個(包含剛建市的海南省儋州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市,西藏自治區昌都市、林芝市、日喀則市,但不包括海南省三沙市,共計290家地級市政府和4個直轄市),以及全國358個縣級市。

報告指出,將總得分換算為百分制后,得分在20∼30之間的城市最多,有59個﹔其次為得分在30∼40之間的城市,有58個﹔而得分位於40∼50區間的城市則有54個,得分落在上述三個區域中的城市數量差別不大。得分在60以上的城市共有41個,其中得分超過80的城市有6個,分別是北京、廣州、上海、天津、珠海和武漢。

報告表示,總體來看,相比於去年,地級與地級以上市政府在財政透明度建設上有了比較明顯的進步。比如,今年公共財政的明細科目公開情況要明顯好於去年,不少市政府除了公布自己的財政報告外,還在網上貼出了詳細的收支明細表格,沒有提供表格的市政府中,也有一些在政府財政報告中細化了報告項目,如拆分其他各稅為更詳細的稅種等。

全國僅倆縣級市財政透明度及格

據悉,2015年報告最大“亮點”之一就是增加了“2015年縣級市政府財政透明度排行榜”。縣級市政府財政透明度的評價指標體系與地級及以上市政府的基本相同,但由於首次對縣級市政府財政透明情況進行評價,因此沒有包含一站式服務、全口徑、用戶友好這三項指標。

“我國市縣兩級政府是直接面對社會的一線政府,其開支構成中國財政開支的主要部分,所以這次研究對象的擴大很有意義。” 俞喬表示,從結果來看,縣級市政府的財政透明度情況普遍低於地級及以上城市政府。

報告顯示,將全國的縣級城市得分換算成百分制后,得分在20∼30之間的縣級城市最多,有99家﹔其次為得分在10∼20的縣級城市,有92家﹔而得分位於0∼10區間的城市有72家。由此可見,在全國358個縣級城市中,超過七成的城市得分在30以下,而得分超過30的城市不足三成。得分在60以上的縣級市政府隻有兩家,分別是浙江省江山市和四川省簡陽市。

多原因致政府財政透明度低

人民財經記者分析報告發現,近94%縣級市以上城市政府財政透明度不及格,分值在60分以下。報告認為,其原因主要在於四個方面:一、絕大部分地方政府通過下屬的投融資平台公司來承擔政府性務,市政府並未在國有資本經營中公布這些平台公司的相關情況,也未公開地方國有企業財務情況﹔二、縣級市政府可能總體負債率較高,難以進行披露﹔三、政府性債務除了直接債務外,還有大量的擔保債務,在公開上存在困難和缺乏激勵機制﹔四、三公經費由於屬於非單獨的操作科目,往往隱含在行政開支及其他科目裡,其統計口徑在技術上有爭議,主觀上,也存在難以完全披露的考慮。

俞喬表示,控制地方政府的借債規模、完善對地方政府債務的監管、增強地方政府債務的公開度和透明度,這本身就是改善政府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今后需要地方政府改進的方面。

報告指出,總的來說,縣級市政府的財政公開情況比地級及以上市政府差。在縣級城市的財政信息搜集過程中,課題組發現不少城市的多項信息都沒有公開,而且不同地方政府在財政公開透明方面的差異巨大,個別地方政府甚至未公開最基本的信息。

整體而言,中國的縣級城市政府仍需提高其治理水平,在機構公開、財政預決算公開和其他信息公開方面做更進一步的工作。

 

(責編:賈興鵬、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