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金台觀察

中國經濟運行系列之一:

金台觀察: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注定失敗

沈建光

2015年08月07日00: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通過積極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並配合以全方位改革的協調推進是應對經濟下行風險,促進中國經濟轉型的不二法門。[網絡配圖]
通過積極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並配合以全方位改革的協調推進是應對經濟下行風險,促進中國經濟轉型的不二法門。[網絡配圖]

每逢中國經濟出現波動之時,唱衰中國的聲音便不絕於耳,但每次都失敗,中國經濟表現了極強的韌性。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至7%,創下六年以來的新低。於是,這些唱衰的觀點再度有了市場,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危機四伏,處於崩潰邊緣。

誠然,在海內外經濟環境復雜的情況下,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確實面臨不少挑戰。例如,海外方面,美元走強與加息預期出現,希臘務問題重現,以及新興市場國家面臨資本流出風險等等﹔國內方面,中國正處於三期疊加,即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關鍵階段,這也使得中國經濟增長很難保持以往兩位數的高速增長,潛在增長率有所下降。

正因如此,在筆者看來,當前中國經濟取得中高速增長已實屬不易。且考慮到這一增速在全球范圍內仍然處於較高水平,筆者認為,現階段對中國經濟下行風險保持高度關注,並做好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的政策應對是必要的,但過度悲觀的情緒其實大可不必。

實際上,目前看空中國的幾大因素並不新鮮,其恰恰是三期疊加的新常態下,中國需要迫切面對與重點攻克的難題。而若要做到積極應對,防范風險,未來一段時間,相機抉擇的宏觀政策與全方面改革的協調推進均必不可少。

例如,對於債務風險,根據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的《中國國家資產負債表2015》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末,中國經濟整體(含金融機構)的債務總額約150萬億,佔GDP的比重從2008年的170%上升到235.7%。其中,結構性問題顯著,即居民債務與中央政府債務較低,無需過於擔憂,但地方政府債務與企業債務率持續攀高,需要警惕。

在筆者看來,困境也清晰地指示出了化解方向:即一方面,需要通過支持創新、推廣PPP、並結合“一帶一路”、互聯網+、制造業2025等改革,幫助企業恢復盈利,同時配合以寬貨幣來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幫助企業緩解高杠杆壓力﹔而另一方面,通過地方政府債務置換與財稅改革相結合的方式,緩解地方政府債務,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推而廣之,通過積極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並配合以全方位改革的協調推進是應對經濟下行風險,促進中國經濟轉型的不二法門。值得肯定的是,決策層的諸多措施已經體現了上述思路,如多次降准降息、盤活財政存款、加速基建投資、簡化行政審批、積極推動制造業2025、“一帶一路”、財稅改革、京津冀一體化等全方位改革,正是考慮到穩增長與促改革的雙向推進。

筆者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有可能企穩回升。而基本面向好有助於穩定預期,形成良性循環,亦是回應看空的最有力方式。

(作者系瑞穗証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延伸閱讀: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