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央行回應修改中間價機制:人民幣匯率與預期出現偏離

2015年08月11日09:36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1日電 (李海霞)央行11日發布消息稱,為增強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市場化程度和基准性,央行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在談到為何選擇此時修改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時,央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市場預計美聯儲將在年內加息,導致美元繼續走強,歐元和日元趨弱,一些新興經濟體和大宗商品生產國貨幣貶值,國際資本流動波動加大,這一復雜局面形成了新的挑戰。鑒於我國貨物貿易繼續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相對於全球多種貨幣表現較強,與市場預期出現一定偏離。因此,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應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

央行決定,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央行負責人表示,近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偏離市場匯率幅度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影響了中間價的市場基准地位和權威性。當前我國外匯市場健康發展,金融機構自主定價和風險管理能力增強,人民幣匯率預期分化,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的條件趨於成熟。優化做市商報價,有利於提高中間價形成的市場化程度,擴大市場匯率的實際運行空間,更好地發揮匯率對外匯供求的調節作用。

8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與8月10日中間價出現了接近2%的變化。央行負責人對此回應稱,這一現象與以下兩方面因素有關:一是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報價后,做市商參考上日收盤匯率報價,過去中間價與市場匯率的點差得到一次性校正。二是近日公布的一系列宏觀經濟金融數據使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出現分化,做市商更多關注市場供求的變化,今日中間價報價在上日收盤匯率6.2097元的基礎上出現約200個基點的貶值。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后,市場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與磨合。

談到下一步推進匯改計劃,央行負責人透露,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機制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國際收支平衡。加快外匯市場發展,豐富外匯產品。

同時,我國將推動外匯市場對外開放,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引入合格境外主體,促進形成境內外一致的人民幣匯率。根據外匯市場發育狀況和經濟金融形勢,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進一步發揮市場匯率的作用,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責編:李海霞、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