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看東北”系列報道之十七

人民財評:東北振興要再“闖關東”

譚樹森 胡曉

2015年11月26日00:3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百年前,來自山東等地的幾千萬人推著小車、挑著擔子,長途跋涉到富饒的東北地區創業謀生,用兩條腿開拓出了一條充滿血淚的“闖關東”之路,既贏得了新的生存空間,也埋下了敢闖敢干的基因﹔

10年前,一位研究了幾十年光學儀器的長春光機所所長力排眾議,帶領科研人員開始“悄悄地,但熱火朝天地”進行衛星研制,如今“吉林一號”衛星項目已經步入產業化軌道,商業前景可期﹔

5年前,吉林一位靠“賣大米”先富起來的村民當起了全村帶頭人,走產業化之路,打通一二三產,打造村企融合,實現了“農民市民化、農村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局面,為中國的農業“殺出了一條血路”﹔

1年前,長春一位做路橋生意的老板看到了傳統行業的不景氣,拿出一個億的資金,轉身辦起了“孵化器”,近1年時間裡,114個項目在他的創新工場進行了路演,他說“我自己的定位也是一個創業者,一切都剛剛開始”。

經濟面臨下行壓力,東北地區經濟增長放緩更為明顯。但這些生動的例子是東北地區經濟轉型升級的生動寫照。面對壓力和困難,東北地區不僅著眼於穩住陣腳,還要邁開雙腿,大步向前。

同時我們也看到,東北地區一些發展理念有待進一步轉變,體制機制有待進一步突破,尤其需要拿出前述事例中所表現出來的敢為天下先的闖勁和干勁。

東北三省作為我國優先發展的重工業基地,受計劃經濟影響較深,市場觀念不足。一方面,一些政府部門“什麼都想管”,另一方面,一部分公職人員中存在“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不作為心理。

東北一位國企負責人直言不諱:“有時政府的手太長,管得太多,市場瞬息萬變,企業決策肯定有風險,每一個風險都要追責的話,誰也放不開手干。”

“現在新業態發展這麼快,我就不明白這目錄為啥不改。”一位創業者這樣抱怨。他在2005年回到東北某地想要注冊一家投資管理公司時,因為業態新穎,超出了工商登記經營范圍中的許可目錄,遭到了工作人員的拒絕。

“左顧右盼”,說的是東北三省在各自發展過程中往往會參考其他兩省市發展情況,觀望、從眾心理嚴重。“首先問問那兩省做沒做”,創業者稱在創新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發難,“外省沒做咱先不動。”但事實上,無論是黑吉遼中的哪一個省份,都不應該把眼光僅僅局限在東北域內,而更應該聚焦到東部沿海等發達經濟地區,將視野拓展到全國乃至全球經濟中。

東北振興發展,需要政府部門解放思想,通過簡政放權,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東北振興發展,也需要企業作為市場主體卯足勁,發揮創新作用,尊重市場規律,在市場競爭中領先一步。國有企業要擺脫懷舊心態、補償心態,民營企業更需敢於突破,不可“一等二看三落空”。

東北振興發展,不是貼在牆上的標語,更不是喊在嘴裡的口號,而是將意志與決心落在行動中,發揮“闖關東”精神,拿出敢想敢試、敢為人先的實踐勇氣,大膽探索、闖出新路。

 

(責編:王政淇、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