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扶貧辦: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工作

2015年12月15日10: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新聞鏈接:

扶貧辦:對貧困縣考核將取消或減少GDP的權重

扶貧辦:2016年財政扶貧投入會大幅度增加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郝帥)今日,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介紹“十三五”脫貧攻堅工作有關情況。劉永富表示,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實行嚴格責任制,做到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工作,帶領全黨全社會推進脫貧攻堅。

劉永富就“十三五”扶貧攻堅情況介紹以下五點:

一、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全會決定在“十三五”實施脫貧攻堅工程。近日,中央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對“十三五”脫貧攻堅作出安排部署。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這個目標的主要內容是,到2020年,實現“兩不愁三保障”,核心是“兩個確保”。“兩不愁”就是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兩個確保”就是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二、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

到2014年底,全國仍有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到2020年全部脫貧的目標,每年要減少1000多萬人。經過多年的努力,容易脫貧的地區和人口已經基本脫貧了,剩下的貧困人口一般說來,貧困程度較深,自身發展能力比較弱,越往后脫貧攻堅成本越高、難度越大。我們以前出台一項政策、採取一項措施就可以解決成百萬甚至上千萬人的脫貧,現在減貧政策效應遞減。而且到2020年隻有5年,時間緊迫,沒有退路,如果不能完成這個任務,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果採用常規思路和辦法,按部就班推進,也難以完成任務。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三、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是脫貧攻堅的基本方略

實現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必須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改革現行扶貧思路和方式,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變“輸血”為“造血”,變重GDP為重脫貧成效,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一系列問題。

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的基本要求與主要途徑是,六個精准和五個一批。六個精准是,扶貧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五個一批是,發展生產脫貧一批、易地扶貧搬遷脫貧一批、生態補償脫貧一批、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總的說來,我們要鎖定目前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分類施策,不留鍋底。

四、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保障

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解決的,必須立足國情,發揮優勢,堅持黨的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群眾主體。

黨的領導是脫貧攻堅最大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脫貧攻堅的根本保証,是我們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要落實黨政一把手的政治責任。中央決定,脫貧攻堅任務重的省區市的黨政一把手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向中央作出承諾。中央要求,層層落實責任,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向貧困村派出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建設好村“兩委”,把脫貧攻堅任務落實到“最后一公裡”。因為我們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都在村裡,村是脫貧攻堅的第一線,縣是指揮部。

首先是落實黨政領導班子和黨政領導干部的政治責任。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實行嚴格責任制,做到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扶貧工作,帶領全黨全社會推進脫貧攻堅。其次是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脫貧攻堅的主體。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依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貧困人口的脫貧、貧困地區的發展,需要黨和政府的幫助,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但最終還是要靠自身努力,必須激發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勤勞致富,自強不息。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在各方面支持下,靠自身的努力改變貧窮面貌,改變自己的命運。

五、當前脫貧攻堅的有關工作安排

目標已經明確,措施已經出台,號角已經吹響,關鍵是要抓好落實。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將盡職盡責,加強對各地區各部門的工作指導和監督檢查,落實好中央的決策部署。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后半個月的時間裡,扶貧領導小組連續召開會議,對革命老區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東部地區率先脫貧和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等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下一步,將認真編制並組織實施“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分解細化年度目標任務。在落實中,將搭建五個工作平台,開展六項扶貧行動,實施十項精准扶貧工程。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實施精准脫貧工程的第一年。我們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扎實工作,奮力拼搏,開好頭起好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貧困人口早日脫貧、貧困縣早日摘帽,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責編:郝帥、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