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南瑞麗:孔雀開屏彩蝶飛

張帆 唐維紅 劉陽 徐元鋒 祝鴻偉 孫博洋 曹昆 崔競文 朱紅霞 徐前
2016年10月27日07: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有一個美麗的地方啰,傣族人民在這裡生長啰,密密的寨子緊相連,那彎彎的江水呀綠波蕩漾……”

60多年前,著名軍旅詞曲作家楊非下連隊採風來到一個祖國西南中緬邊境小城,在高高的勐秀山上,站在榕樹下極目遠眺,山腳下的瑞麗壩子碧綠無垠,江水從壩子間緩緩流過,此情此景,觸發了他的音樂創作靈感。一曲優美、婉轉的《有一個美麗的地方》從此誕生,廣為流傳。

這個美麗的地方就是“西南邊境口岸明珠”雲南瑞麗。

瑞麗地理方位獨特,地處雲南省西部,西北、西南、東南三面與緬甸山水相連,村寨相依,一橋兩國、一街兩國、一寨兩國等特殊地理景觀構成了“世界上最和諧的國境線”。

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雨潤陽光,瓜果飄香。

這裡風光秀美,物產豐富,異域風情濃厚,民風淳朴。

記者一行在採訪過程中,無處不感受到瑞麗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多民族之美——

行走瑞麗——

“一江一線”“一步一景”

瑞麗之美,美在自然。

國慶長假雖過,但“瑞麗游”的熱度沒有消散。今年瑞麗著手打造了自然生態觀光、邊境民俗、邊關抗戰歷史、異國風情等特色旅游專線,可謂“一步一景”,讓瑞麗旅游解決了傳統旅游模式在淡季游客減少的難題,提升了人氣。

這裡物種多樣,生態環境優越,森林覆蓋率達到68.2%。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瑞麗江穿瑞麗全境而過,山抱水,水吻山,山水相連。被譽為“天然森林公園”和“動植物王國”,環境舒適宜居。

行走瑞麗,“一江一線”是必不可缺的關鍵詞,“江”就是瑞麗江。

沿瑞麗江一線是莫裡熱帶雨林景區,莫裡熱帶雨林景區是國家4A級旅游風景區。它位於莫裡峽谷境內,瑞麗江的支流扎朵河上。景區沿峽谷和溪水逆流而上,直到大瀑布。60米高的莫裡瀑布從絕壁上傾瀉而下,水花隨風飄逸,霧化成風,像是要為遠道而來的游客舒緩筋骨,消除勞頓。

莫裡熱帶雨林景區 (人民網記者曹昆攝)

“這裡是一個天然的大氧吧。”瑞麗市旅游局局長喊沙介紹說:“空氣中所含的負氧離子達到了每立方厘米3萬多個,所以要小心哦,在這裡有可能會‘醉氧’的”。

行走瑞麗還有“線”——“邊境線”。在瑞麗,衣食住行嘮家常都離不開這條蜿蜒曲折的“邊境線”。“線”的對面就是緬甸。

銀井一社129號門牌碑(人民網記者崔競文攝)

德宏州委常委、瑞麗市委書記馬雲峰告訴記者,在對外民間交往方面,瑞麗一直保持著與緬甸的互信交流,從方方面面全面了解緬甸。

“一寨兩國”是邊境民俗的典型景點。在中緬邊境71號界碑旁有個銀井村,以竹棚、村道、水溝、土埂為界,國界線就從寨子中央劃過,游人走在村子裡可能一不小心就踩在了邊境線上。

“我們這裡可以說是最和諧的邊境了。”瑞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曉梅說。話音剛落就看到一名男子騎著自行車“悠哉悠哉”地越過國境線進入了緬甸。記者們都嚇了一跳,難道這裡可以隨意“越境”不成?

“當然不是。”她笑著解釋,緬甸的邊民都持有邊民証,出入境檢驗非常方便快捷,“你看他已經到家了。”應聲望去,發現這名男子的家就在緬方距離中緬邊境線不遠的地方。大家紛紛感嘆比起國內許多白領“雙城生活”的艱辛,這些邊民們的“雙國生活”卻是這麼輕鬆和方便!

跨國教育在瑞麗也形成了一道特有的風景。在銀井小學,這裡既招收中國學生,也有緬甸學生,這些緬甸小學生被稱作“小小留學生”。被問到為什麼要來瑞麗學習的時候,一名叫非煥的緬甸小姑娘羞澀地笑著說:“為了學漢語,以后想要在中國找工作。”

據孫加亮校長介紹,在瑞麗,像銀井小學這樣的跨境小學還有好幾所。

玩耍中的“小小留學生”(人民網記者崔競文攝)

離“一寨兩國”不算遠,就是喊沙民族團結示范村,這是體驗邊境少數民族文化的好去處。這裡不但是‘孔雀公主’等影視劇的拍攝地,更是國家首批確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孔雀舞”的傳承基地。孔雀舞的傳承人約相,就住在這個村子裡。

約相在后台為表演做准備(人民網記者曹昆攝)

被稱為“民間孔雀舞王”約相雖已年近古稀,仍活躍在各種舞台。2007年,他獲得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孔雀舞)繼承人的稱號,慕名而來學習孔雀舞的人越來越多,他干脆就把自己家的小院改造成了“教習館”。

從2008年開館收徒至今,約相已經教授過上千名學生。他收學生沒有任何要求和條件不分年齡、不分男女、不分民族,“隻要想學愛學,我就樂意教。”

沿著這條“線”再行走,就是抗日名鎮畹町。提到瑞麗之美,不得不提畹町。畹町,傣語意為“太陽當頂的地方”,曾經是全國最小的縣級市,以袖珍出名。在住建部近期公布的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名單中,畹町赫然上榜。

許多人不遠萬裡來到畹町,想要親自走“一路”(滇緬公路)、看“一橋”(畹町橋)、瞻“一碑”(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戰紀念碑)、駕“一車”(美軍在二戰時期投入到亞洲戰場中的威利斯吉普車)、憶“一戰”(滇西反攻戰中圍殲滇西侵華日軍殘部的黑山門戰役)……

“瑞麗的文化多姿多彩,其中,特殊的外交文化是一顆璀璨的明珠。”記者在畹町鎮採訪時,瑞麗市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介紹,1956年12月16日,周恩來總理在緬甸進行友好訪問,回國時,緬甸總理吳巴瑞和周恩來總理步行踏過畹町橋進入畹町。這是新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國家領導人出國訪問后走著路回國的。

中緬友誼如今有了新的詮釋。從2000年起,兩國每年都舉辦中緬胞波狂歡節活動,“胞波”緬語意思是兄弟,來自中緬兩國的數萬人齊聚在邊城瑞麗,載歌載舞,這成為雙方對外交流的一張響亮“名片”。

就像瑞麗旅游局長喊沙所說,瑞麗的旅游資源非常豐富,不僅有自然生態資源,更多的是人文資源,特色就是邊境文化、抗戰文化、少數民族文化以及外交文化。

行走瑞麗,的確是一趟風味十足的文化之旅。

(責編:孫博洋、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