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2023中關村論壇

財經觀察:從中關村論壇看新一代科技創新“她力量”

2023年05月29日17: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5月29日電 (記者許維娜)近年來,我國女性科技人才隊伍規模逐步擴大、結構不斷優化、能力顯著提升,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撐起我國科技事業的半邊天。在女性科技人才被越來越重視的當下,如何進一步激勵更多的女性投入科研工作中來?

在2023年中關村論壇舉辦期間,“她力量”成為嘉賓熱議的高頻詞。在 “科技女性創新”論壇上,多位前沿科技領域優秀女科技工作者就“前沿科技她力量”為主題參與討論,共話女性科技創新故事,探察科技創新前沿。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致辭中提到,女性科技人才是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全球超過33%的科研工作者為女性,中國女性科技人才約4000多萬,佔比超四成。她們積極投身科技創新巾幗行動,以巾幗不讓須眉的姿態獻身科技創新事業,是無愧於時代的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

沈躍躍說,希望廣大女科技人才弘揚科學家精神,在破解難題、共創未來中彰顯女性力量﹔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在科技創新、造福人民中彰顯女性作為﹔積極融入全球創新體系,在參與前沿攻關、加強國際合作中彰顯女性智慧﹔注重科普工作,在提升科學素養、服務社會中彰顯女性作用,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巾幗力量。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認為,當今世界已經進入全球開放、協同創新的大科學時代,廣大女性科技工作者應攜起手來,加強交流合作,用女性的智慧與堅韌,迎接新挑戰、創造新業績,以實際行動展現科技女性在助力應對全球性挑戰、完善國際創新治理體系中的巾幗力量,共同促進科技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北京市委副書記劉偉指出,北京在出台支持政策、解決發展難題、解除后顧之憂等方面充分關注女科技工作者需求,全方位助力女性科技工作者成才成長,激勵和引領更多女性投身科技創新事業,在全球科技開放合作的舞台上綻放巾幗風採。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張碧涌表示,科技部將會同有關方面,進一步完善激發女科技工作者創新活力的政策體系,切實解決女性科技工作者職業發展中的痛點和難點﹔進一步為女科技工作者開闊創新視野、展示交流科研成果、參與國內國際科技合作營造環境、創造條件。

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專職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束為稱,中國科協把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優質高效服務作為重要職責,廣泛搭建女性成長舞台,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優化女性科技人才發現、成長、支持機制,為廣大女性科技人才人生出彩和夢想實現營造更好環境,培養造就更多高層次女性科技人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會長王紅陽在論壇上建議,應鼓勵更多女學生參與國際科技競爭活動,促進科技教育領域的性別平等,引導她們選擇科研作為終身職業﹔完善科技女性領軍人才的培養、選拔和任用機制,讓更多女性成為科學技術領域的領導者﹔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營造男女平等的社會氛圍,鼓勵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強﹔加強對女性科技人才影響機制的深入探究,明確科技女性職業發展與社會環境之間的動態關系。

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通過視頻方式在論壇上發表“星空寄語”。她表示,在科技發展的歷程中,女性從未缺席。在人類不斷探索新知的歷程中,女性的智慧和力量始終閃耀光華。“在科技的浩瀚宇宙中,不僅留下了女性九天攬月、手摘星辰的科研夢想,也鐫刻著女性腳踏實地、勤勉鑽研的奮斗身影。”她希望廣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共同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共同塑造科技向善理念,共同以科技進步增進人類福祉,彰顯女性責任擔當,貢獻巾幗力量。(實習生陳梓瑤對此文亦有貢獻)

【相關閱讀】

財經觀察:應用場景不斷擴圍 多方加快構建數字技術創新生態

財經觀察:架起國際合作橋梁 構建開源芯片發展生態

財經觀察:“氫”裝上陣 北京著力打造新型儲能和氫能產業城市

財經觀察:百余項成果集中亮相 2023硬科技嘉年華啟幕

財經觀察:護航數字經濟 共話數據安全治理

財經觀察:著重激發創新源頭活力 科技讓生活更精彩

財經觀察: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 助力科技高水平發展

(責編:魯婧、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