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4年阶段性专题

2014年新春走基层

“喂”列车“喝水”的人

王丽玮

2014年01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陈春海坚守在铁路线的第11个年头。

2014年1月24日,正是春运返乡客流的高峰,金华火车站挤满了拎着大包小包行李回家过年的旅客,站台上,不少等待上车的旅客正焦急地向铁路的尽头张望着。

“呜——”一列火车呼啸而至,驶入车站。车刚停稳,一位身着铁路制服的中年男子便矫健地拽着一根20多米长的皮管钻到了车厢下,找准列车加水口,熟练地抬起管子使劲一顶,车厢蓄水箱便响起了哗哗的水声。这是一趟从桂林开来的列车,经过长途跋涉早已“渴”坏了。待一节车厢灌足,他又迅速提起管子奔向另一节车厢,车停站的7分钟里,他已经走完近400米的路程,完成了5节车厢的上水工作。“呜——”地一声,“喝饱”的列车又急匆匆向上海方向驶去。

他叫陈春海,今年50岁,是上海铁路局金华段一名普通的上水工,干这一行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

从金华铁路段经过的列车基本都是过路车,车辆停靠间隔时间短,停站发车也快,为了加保证每一辆车都能及时“喝上水”,陈春海经常在站台间铁轨两头跑,这边列车刚到,那边列车就开进来了,很多时候要忙二、三个小时才能回到值班室休息一次。平时金华铁路发行列车有130趟,到了春运增加到210趟左右,每到午饭时,常常打回来的饭要分两三回吃,从热吃到凉。

站在铁轨间的石板上,陈春海密切地关注着铁轨前方,马上又有一辆车将要进站了。陈春海把皮管拉直,手提着水枪,笔直地站在那里。因为采访需要,我一直跟在他身边,他不停地提醒我,安全帽要带好,反光工作服穿好,这样火车司机在夜里也能看的清楚。冬天的轨道里,最冷时零下七八度的低温,加水时的水花溅出来,不一会就冻结成冰,工作久了衣服常常沾满了冰碴。

提起这情形,陈春海憨厚地笑了笑,说:“冷,不怕,怕的是夏天的热浪。”他告诉我,炎热时轨道里有五六十度的高温,地上的热气烙的脚生疼,鸡蛋打在上面都熟了,他们却要一刻不离地在轨道间工作。有时加一趟水要跑七八百米的路程,一个班下来要走30多公里路。实在热得扛不住时,他会请求列车员稍微打开下车门,让他们在有空调的车厢里站一站,然后继续在烈日下鏖战。

有时候,也会遇到意想不到情况。陈春海回忆道,以前给绿皮车加水,由于车窗是可以打开的,经常人在下面加水,冷不丁一碗滚烫的泡面从天而降,弄得满身都是汤汁。而且遇到有的乘客不自觉,在火车靠站的时候上卫生间,你正在加水,那边排污口排泄物“呼啦”就掉下来,弄得一身都是臭气。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陈春海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他搓了搓手腼腆地说:“我们这一行挺平凡的,真没什么难忘的。但是我觉得,这一行虽辛苦但也让我感到快乐”,他掰开手指给记者数,“一趟列车我负责4~5皮管,一个月能加到1500个车厢,一个月就有15万人喝到水。在铁路金华段,和我干着一样工作的有52个人,最小的90年出生。大家被编为4个组,分白班和夜班,平均一班要上12个小时。苦是苦,累也累,可能为列车和旅客服务,我觉得很开心。”

临走时,陈春海伸出手与我握手道别,这是一双骨节粗大、粗糙布满了老茧裂口的手。冬日的站台,寒风猎猎,这双手却向我传来一阵暖意。

为了保证每一节车厢得到及时补水,每隔几节车厢,就会有几个上水工站在那里等待给列车加水。

(责编:刘然、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