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機被人申請停機 50萬信用卡險遭盜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男子手機被人申請停機 50萬信用卡險遭盜刷

戴維

  一開始,李先生只是感到有些蹊蹺,認為是移動公司搞錯了,他當即否認自己申請過停機,並要求恢復使用。這一下讓李先生突然驚醒,他去年初辦理的50萬元額度信用卡,很可能已經在他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被人激活后消費了。
2013年01月23日08:27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為提示信用卡被激活的短信。 記者楊濤攝

  原標題:50萬元額度信用卡險遭盜刷

  手機被人申請停機並取消消費短信信用卡被人申請激活

  50萬元額度信用卡險遭盜刷

  卡主質疑“漏洞太大”,讓“手機改號軟件”輕易得手

  昨天,市民李先生50萬元額度的信用卡,差點讓不法分子用“改手機號軟件”成功盜刷。李先生當即向本報82333333新聞熱線反映了此事。記者詳細調查后發現,這是一種全新的,僅利用個人姓名、電話號碼、身份証號即可實現盜刷信用卡的犯罪方式,而這種騙局的核心就是“改手機號軟件”。

  手機凌晨被人蹊蹺停機

  李先生是一名商務人士,按以往的情況,他在每天的工作時間都會電話不斷。然而,直到昨天上午快11點,李先生手機仍保持沉默,當他拿起手機撥出時,竟被告知,“對不起,你的手機已停機。”

  這下就讓李先生奇怪了,“我的手機話費充足,怎麼會停機呢?”李先生馬上撥打移動的10086咨詢,這一咨詢又讓他吃了一驚,客服稱,“是你自己申請停機的。”

  一開始,李先生只是感到有些蹊蹺,認為是移動公司搞錯了,他當即否認自己申請過停機,並要求恢復使用。大約在上午11點30分,李先生的手機恢復了使用,但不久,他就收到了3條讓他心驚肉跳的短信。

  第一條短信稱,李先生辦理的民生銀行信用卡已經被激活了﹔第二條稱,李先生已經成功設置了信用卡的查詢密碼﹔第三條稱,信用卡消費短信提示功能被成功關閉了。

  這一下讓李先生突然驚醒,他去年初辦理的50萬元額度信用卡,很可能已經在他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被人激活后消費了。

  大額信用卡竟被人激活

  李先生介紹,因為工作需要,他平時工作、生活很依賴信用卡。去年初,他在朋友的推薦下,辦理了一張民生銀行的信用卡。李先生稱,這張卡普通的消費額度是20萬元,但如果他提出申請,額度可臨時提高到50萬,但卡一直沒有激活使用,“我搬過一次家后,這張卡就找不到了,因為沒激活不會去用,也一直沒去找它。”

  昨天下午,記者陪同李先生來到了民生銀行武漢分行的信用卡營銷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李先生的卡是在凌晨3點26分被激活的,而且打來的電話號碼就是李先生資料登記中的手機號,對方不僅准確報出了李先生的身份証號,還准確回答了3個與李先生個人信息相關的問題。民生銀行因此才激活了信用卡。

  另外,工作人員還介紹,對方如果掌握了李先生大量的個人信息,即使手上沒有信用卡,也可能通過電話方式補卡,補的卡會寄到李先生登記時所留的地址。對此,李先生更是感到一陣陣寒意,“很可能對方手中已經有卡了,他即使沒偷到原卡,也可以拿到補卡,因為我留的地址信箱是沒有鎖的。”

  不法分子沒來得及刷卡

  幸運的是,可能是李先生發現及時,民生銀行總行通過后台查詢,沒有發現李先生的信用卡有消費記錄。

  在武漢移動漢口火車站營業廳,記者聽到了“盜卡者”辦理停機業務時的錄音,從他的聲音判斷,這是一名年紀不大的東北人。工作人員稱,對方使用李先生的手機號,凌晨3點打來電話要求停機,雖無法報出手機業務密碼,但卻報出了李先生的身份証號和姓名。根據這些信息,工作人員才進行了停機操作。

  對於這樣一件事,兩個單位的工作人員都認為,是李先生的個人信息泄露所致,並建議他報警。

  卡主質疑“漏洞太大”

  李先生認為,身份証號和手機號並非保密信息,很多時候連進門登記都會用到,“如果我有一個人的手機號和身份証號,就可以停別人的機、激活或挂失別人的信用卡,犯罪分子可利用的漏洞就太大了。”

  李先生本身就從事IT行業,他了解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改號軟件,購買和使用它們僅需幾百元。使用后,隨意用一個電話號碼撥出去,都可顯示為蓄意設置的號碼。

  記者隨后上網搜尋了“改號軟件”字樣,發現網上相關信息有70萬個。對此,李先生表示,在現在的技術條件下,銀行和移動的一些身份確認操作有很大的漏洞,為此,李先生決定報警,向警方尋求幫助。

  記者戴維實習生邱夢思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