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央企高管降薪或釋放改革信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部分央企高管降薪或釋放改革信號

2013年01月23日08: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多家央企高管近期主動帶頭降薪,並獲國資委認可。分析人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可能發出了特定經濟、社會、政治背景下國企薪酬制度調整的信號,並推動國企整體改革進程。

  不久前,中船集團主要負責人帶頭降薪30%,明確“領導降薪幅度大於中層干部,干部降薪幅度大於一般員工”。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對此表示認可,並指出“為落實保增長責任,各中央企業強化考核引導,大力開源節流、降本增效”。

  除了中船集團,中煤能源也決定全礦區員工降薪10%。另有一些央企也准備跟進。

  一些分析人士對此評價為“社會效益更大於經濟效益”。

  政府系統的國企改革問題專家周放生指出,部分央企高管此次降薪,既是一種自律、自覺、自主行為,也是因應當前經濟形勢和企業經營狀況的必要之舉。

  國有企業是中國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而央企是國企的主要組成部分,無論是規模還是效益,都是國企中的佼佼者。截至目前,中國共有110多家央企。

  財政部的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累計實現營業總收入423769.6億元,同比增長11%﹔實現利潤總額21959.6億元,同比下降5.8%,其中部分國企經濟效益下滑幅度較大,也包括一些央企。

  國資委主任王勇日前表示,部分國有企業經濟效益處於深度下滑狀態,2013年總的趨勢和挑戰都是非常嚴峻的。他並提出“國有企業要勤儉節約實現降本增效”。

  部分央企高管此番主動降薪並非第一次。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包括中鋁在內的一些央企高管就宣布降薪。而中鋁其后進行一系列改革后,成功實現扭虧為盈。

  周放生指出,盡管央企高管薪酬降低部分相對於央企人工成本比例微小,但其作用和意義不可低估,它提高了央企領導者的公信力和號召力。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