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M2擬定13%是強調貨幣供應量增長不能太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周小川:M2擬定13%是強調貨幣供應量增長不能太快

昨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目標擬定在13%左右。”  回顧歷史數值,去年M2的增速是13.8%,2011年的增速為13.6%,而2005年-2010年間,M2增速均超過15%,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的2009年M2增速甚至達到驚人的27.68%。
2013年03月06日08:2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目標擬定在13%左右。對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當天出席江西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間隙時稱,13%是M2的預測數,這是強調貨幣供應量不能太快增長。

  周小川稱,“13%的M2是一個預測數,不是個目標。同時,把該數據與往年的數據相比,就會發現這是強調貨幣供應量不能太快增長。”

  回顧歷史數值,去年M2的增速是13.8%,2011年的增速為13.6%,而2005年-2010年間,M2增速均超過15%,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的2009年M2增速甚至達到驚人的27.68%。

  如此看來,13%確實為近年來較低的水平。今年擬定13%的預期增長目標,或許意味著相較於往年,央行對於銀根的態度偏緊。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錢穎一也表示,如果僅用M2增長這個指標來衡量金融寬鬆的程度,相對來說,今年比去年更為謹慎。其同時認為,央行今年貨幣調控的壓力比較大,從整體經濟運行的實際情況看,通貨膨脹控制在3.5%的范圍以內壓力還是比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1月末M2的增速達到15.9%,明顯高於13%這個數值。周小川就此回應稱,“年初一般擴張會快一點兒,這裡存在過節因素。”對於未來M2走勢,他表示,還要看下一階段的發展。此前,周小川也稱,目前判斷流動性過多為時尚早,需要把1月和2月的數據綜合起來分析。

  而放在全球范圍看,我國M2的13%預期增幅也偏低。對此,周小川表示,在應對金融危機方面,我國的動作比較快,“2008年四季度左右,在全球金融危機對全球經濟包括中國經濟影響非常大的情況下,我們反應比較快,所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而有的國家開始動作比較慢,所以他們現在力度可能大一些。”

  此外,記者發現,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這與往年政府工作報告“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的表述存在明顯變化。而對此,周小川暫時給市場留了一個懸念:“說起來話長,但我以后一定會說的。”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