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開市場零操作 資金面自發修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公開市場零操作 資金面自發修復

王輝

周二央行未在公開市場開展任何操作,這是繼上周四以來的第二次,但當天市場資金利率繼續全線回落。中金公司認為,外匯佔款與財政存款將構成3月份資金面回歸適度寬鬆的重要推動因素。
2013年03月06日08:2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周二央行未在公開市場開展任何操作,這是繼上周四以來的第二次,但當天市場資金利率繼續全線回落。分析人士表示,2月下旬資金面緊張屬於短期現象,在外匯佔款或繼續增長、財政存款釋放的背景下,3月份市場整體資金面將延續適度寬鬆基調,預計公開市場操作將保持較大靈活性。

  正逆回購兩度“爽約”

  周一,央行進行了公開市場正、逆回購詢量,市場上對於央行恢復逆回購交易的預期有所上升,然而周二央行最終沒有開展任何操作,這也是上周四以來公開市場第二次交“白卷”。

  不過,從資金利率走勢上看,市場對此反應平淡。周二貨幣市場利率繼續全線下行,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市場上,指標品種7天回購利率更大跌超1%。據Wind數據顯示,周二隔夜、7天、14天、21天、1個月期限的質押式回購利率分別為3.0120%、3.1859%、3.3887%、3.6500%和3.6667%,較前一交易日分別下跌0.2745%、1.1009%、0.9165%、0.8242%和0.0972%。

  回顧近期公開市場操作,國泰君安分析師陳嵐認為,正回購從有到無,明確傳遞政策維穩信號,即資金過鬆不可持續,但過緊也無必要。興業証券投資經理朱文杰也表示,逆回購詢而不發、公開市場操作連續兩期暫停,目的或在於對前期部分杠杆過高的金融機構提出警告,糾正市場先前對於流動性過度樂觀的預期。此外,朱文杰表示,周二公開市場操作再次暫停而市場資金利率卻紛紛大幅下滑,表明目前市場並不缺錢,這也可能是央行在公開市場操作上十分“淡定”的原因之一。

  南京銀行報告認為,在流動性“緊平衡”與“恰當利率”的原則指導下,公開市場回購工具的靈活使用有可能成貨幣政策中的突出特點。后期在資金面發生波動時,央行不排除減少或停止正回購發行,以及實施SLO或恢復逆回購操作。而不論是回籠或者投放,主要目標都在於“維穩”,公開市場操作工具選擇上的政策指向意義將會下降。

  資金面或現積極變化

  對於3月的資金面狀況,申銀萬國表示,3月流動性狀況將發生一定程度的積極變化。目前資金利率波動較大的主要原因在於市場對於政策預期波動較大,而在正逆回購交替使用及公開市場空窗操作后,市場預期將會重新平穩。據該機構測算,2月底金融機構超儲率在1.7%附近,3月底有望回升至2%至2.1%左右,銀行間市場資金整體仍較充裕,預計3月份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波動中樞在3.2%左右。

  來自中金公司的觀點也認為,預計3月流動性將較2月末的緊張狀況有所改善,3月份資金面會維持在相對寬鬆的狀態,不過要略緊於1月份。其中,轉發行和季度末的沖擊因素,可能令回購利率局部走高,而全月7天回購利率的均值可能在3.0%-3.5%之間。

  中金公司認為,外匯佔款與財政存款將構成3月份資金面回歸適度寬鬆的重要推動因素。中金公司認為,一方面,2月份進出口部門可能出現一定的貿易逆差,美元走強也可能導致資金流出,因此2月外匯佔款增量將較1月減少。但另一方面,結匯需求並沒有發生逆轉,2月外匯佔款盡管可能比1月有所下降,但也有望達到2000億元左右。而在財政存款方面,受季節性因素影響,3月可能將會出現1000億元至2000億元的財政存款投放。因此,整體來看,財政存款和外匯佔款的變動都將有利於3月資金面的改善。記者 王輝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