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卡憑密交易頻被盜刷 別擔心銀行開始試水全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持卡憑密交易頻被盜刷 別擔心銀行開始試水全賠

2013年05月24日10:21    來源:三湘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圖

  圖

  近年來,磁條銀行卡被盜刷的問題使得持卡人對銀行卡的安全擔憂劇增。不少設有密碼的銀行卡交易盜刷案件中,持卡人對保護密碼不力承擔著重要的責任,因此在司法判定中,這類盜刷案件幾乎都由持卡人承擔主要責任。

  令人欣慰的是,記者了解到,近日已有銀行針對備受爭議的“憑密交易”被盜刷不在賠付范圍的情況,推出了交易安全保障計劃,對信用卡使用密碼交易被盜刷的情況也給予全賠。

  【現象】

  信用卡憑密交易無保障

  市民在辦理信用卡時,會遇到這樣一條條款,“信用卡挂失前××小時,失卡全保障”,即持卡人在遺失信用卡后,若在第一時間向銀行申請挂失,則挂失前一定時間內因被人盜刷而造成的損失可由銀行部分或全額賠付。

  但據記者了解,這種保障方式主要針對的是沒有設置交易密碼、僅憑簽名支付的信用卡,如果信用卡交易時使用了密碼,即使最后被証實盜刷,持卡人也無法獲得“失卡保障”理賠。

  對此,銀行信用卡部門的專業人士透露,簽名卡的“失卡保護”也並非“一呼百應”。因為“失卡保護”一般隻保護在針對規定的時間內、規定的限額內發生的盜刷才能進行賠償。銀行一般隻能讓持卡人免去挂失前48小時內的被盜用損失。在賠付金額上,各家銀行普通卡保障額多在5000元至1萬元之間。並且,絕大多數銀行隻針對POS機刷卡消費賠償,而通過網絡、電話和ATM機發生的盜刷則不在賠償范圍之內。

  【變革】

  銀行試水憑密交易全賠付

  使用密碼交易無保障的情況,導致不少持卡人紛紛取消自己的信用卡密碼,甚至在卡片辦理初期就不設置密碼,但是這種情況以后可能會得到改變。據記者獲悉,有銀行信用卡中心推出了一款新產品,可以保障信用卡客戶中使用密碼的客戶。

  推出此項服務的廣發銀行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卡片設置密碼實際上對持卡人是一種非常有效的保護,但‘憑密’不保障卻讓持卡人在設置密碼時卻步,我們本著給更安全保障的理念,推出了信用卡憑密交易被盜刷也理賠的功能。”

  據記者了解,該項“交易安全衛士”服務將全面擴展信用卡被盜刷后的賠付范圍。無論卡片被測錄偽造、被竊取信息,還是遺失被盜而發生的資金損失,持卡人均可提出理賠申請。一旦銀行調查確認非本人主動參與的盜刷交易,將為持卡人提供全額賠付保障,並且保障范圍不受密碼驗証方式的限制。

  【解讀】

  保障范圍不限交易類型

  據廣發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員介紹,“交易安全衛士”的保障范圍不僅包含了憑密交易被盜刷的情況,且賠付范圍還不限交易類型。因信用卡被復制導致的偽造卡盜刷、卡片信息不慎泄露導致網絡或MOTO無卡盜用以及卡片遺失或被盜導致的盜刷等均可獲得賠付。記者還了解到,“交易安全衛士”並無48小時內需挂失的時間限制,同時保障金額沒有特定限額,交易當日的卡片信用額度即為保障金額。

  此外,該服務還將實時向持卡人提供交易金額的實時短信提示,對於額度不足、使用率受限、密碼錯誤等失敗的交易嘗試,該服務也提供實時的用卡指引。這無疑能使持卡人及時獲知交易信息從而更好地保障資金安全,並帶來更為全面的用卡保障。目前,“交易安全衛士”服務適合所有廣發信用卡,持卡人可隨時申請開通此服務。據記者了解,銀行客戶辦理此項服務,每月會被收取4元的服務費。■記者 梁興

  聲音

  銀行“攬責上身”

  或成趨勢

  對於目前有銀行推出信用卡“憑密交易”被盜刷全賠的業務,湖南金州律師事務所劉小嬌律師表示,“銀行攬責任上身,在為持卡人提供一定的用卡安全保障的同時,又可以增加信用卡的收入來源,一舉兩得。而4元/月的費用,也是無可厚非,因為這項服務並非強制提供,持卡人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

  也有國有銀行的金融理財師認為,盡管目前該項服務的市場反應仍未可知,但由於多數國人在使用信用卡時都更傾向於選擇密碼交易,所以這種服務更適應市場需求,在激烈的競爭下,其它銀行模仿跟進的可能性比較大。

  小貼士

  卡被盜刷后

  請分三步走

  廣發銀行信用卡中心相關負責人提醒廣大持卡人,為了保証資金安全,當卡片出現被盜刷的情況后,持卡人應立即挂失並同時前往公安機關報案,及時採取三步緊急措施。

  第一步:挂失。持卡人在發現卡片被盜后應立即致電客服熱線辦理挂失手續,並查詢卡片是否有被盜交易。

  第二步:報案。確認信用卡被盜刷后,應立即到公安機關進行報案。

  第三步:理賠。如持卡人辦理了“交易安全衛士”的服務,經公安機關立案后即可准備完整的索賠資料快遞至指定地址。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